English

关注3G牌照发放技术路线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编者按3G是一种重大通信技术,更是重大的社会经济技术话题,也必然是今年重大的社会事件,其影响面异常深远。目前,有关各方对于3G问题的讨论主要围绕

着技术的社会意义层面在展开,也就是赋予了3G过多的社会职能,如增加就业,促进行业跨越等等,但对于3G对电信企业与行业发展承载力、对消费者的影响等研讨并不充分。决策的科学化需要决策前期研讨的广泛性与全面性,需要信息的准确、丰富与科学。3G对于世界电信业是大事,对于中国电信业更是重大事件,决策部门一定会从国家利益的高度,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科学行事;新闻媒体也要铁肩担道义,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而不能被其他利益所左右!本着这样的宗旨,本刊对3G问题给予并将继续给予关注,欢迎专家发表意见。

3G业务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凸显其两难的选择

2000年电信泡沫破灭之后,世界电信业从分拆的狂热中慢慢清醒过来,理论界认识到,促使电信业分拆的一个重要外因是资本市场的盲目性。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融合再一次成为时代的主题,运营业、设备制造业出现了新的融合趋势。这是一种理性的回归。

中国的3G业务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凸显其两难的选择。世界150多个运营商启动3G项目,中国周边许多国家也已经启动。信息产业部相关测试已经于去年展开,国内华为、中兴等重要企业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技术趋于成熟,且在国外市场开发方面获得了重要进展。有专家说,3G是中国不可逾越的技术阶段,必须尽早上马。

但我们还是不能不说,所有目前这些判断基本上还是基于技术层面或企业层面的,从消费者角度思考问题的不多,而真正能够说清楚3G与中国电信业前途、命运关系的解说更是大大地亏缺。正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董迎所说,对于3G,人们寄予了多种善良的愿望:技术跨越的期盼、促进经济发展与就业的期盼、在未来信息社会占领一席之地的期盼等等,3G真能载动这么多的社会功能吗?而对于3G发展问题,各界在牌照发放时间、数量上利益不一,意见自然也就各不相同,而在发放方式上各方讨论则明显不足。因此,又有专家说,3G还是要谨慎行事,力求稳妥。几千亿元的投资,如果市场不接受,国家将遭受巨大损失。

6家运营商都参加了3G测试,但并不意味着发6张牌照

且不论中国何时上3G,即使我们假定政府决定上3G了,还面临着“发几张牌照,给谁发和如何对待中国提出的世界电信标准TD-SCDMA标准的问题”。

就前一阶段3G测试而言,国内6家运营商都参与了信息产业部组织的测试,从理论上说,各家都具备了参与3G实践的资格。按照目前的说法,一张全国性3G牌照需要800亿元至20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建设。如果发6张牌照,不但市场没有这么多的需求,而且电信企业也没有这么大的投资能力,甚至有专家认为,发6张牌照将拖垮整个电信业,其对整个电信业的打击将是毁灭性。可是从企业而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6家运营公司,谁都想要3G牌照,特别是后四家更想要移动牌照,不给谁,谁都不会善罢甘休,而且,不给谁发,谁就会因技术落后而自然死亡。这样的风险,国家是不会承担的。

发1张牌照也不可能,发一张意味着中国电信业又重新回到垄断阶段,这也是绝对没有可能的。那么,只有6张到2张之间的可能空间。

即便如有专家所提出的发4张牌照,从投资规模来说,至少需要3200亿、最多需要8000多亿元的投资。在中国走向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国家还有能源、交通等许多战略性事情要办的情况下,3G就真的重要到要花那么大的财力去建设吗?3G承担得起这样重的社会责任吗?2G巨大的资金、设备沉淀又怎么处理?

因此,有专家认为,3G建设对于政府是一个重大的考验,首先“上不上”是一种考验,因为在世界上150多个运营商启动3G业务的同时,印度信息产业部门已经放出风来,要跳过3G,直接上4G,这对世界电信业的发展将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中国何去何从,实在不是小事,而且这么重大的投资决策,万万不可失误。失误了问责,谁去承担,谁又承担得起?其次,“怎么上”又是一个重大考验。在产业发展前途上,政府的责任是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用管制政策去造就势均力敌的企业,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如果政策的结果是“大的更大,小的更小”,则肯定行不通。

两种解题思路应付复杂局势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专家认为,解题的思路有两种,一种是不动结构的办法,一种是改革的办法。两种都需要高度的智慧。

这种不动结构也是需要进行适当调整的,从目前运营的对象来划分,移动通信从制式上天然地分成GSM和CDMA两种,且两种制式都各自有自己的演进技术,不可混淆,因此,只有将他们分开,各发一张,而电信、网通、铁通、卫通则相互加以捆绑,联合组牌。

如果排除了这些可能,则只有一条路可走,这就是改革创新,通过行业重组来综合性地解决3G问题,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3G点燃了中国电信业新发展时期的“战火”。

一种方案是,对目前6家电信运营公司进行战略重组,将6家缩小至2家。按照对等原则,排列组合,构建两大基本上势均力敌的全业务公司,形成新的竞争格局。好处是它给未来预留了发展空间。未来电信业发展必然会遭遇广电网进入的冲击问题,广电网进入电信市场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以广电网为核心的新运营商将来一定会出现的。

另一种方案是用市场经济杠杆进行改革创新。根据上市公司相关的运作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兼并重组电信公司,政府再给一点政策扶持,使改革到位。

再有一个方案是简单可行的方案,即按移动、固定业务重组,在全国形成一个完整的固定电话公司和一个完整的移动电话公司,各有侧重均衡发展,各自还可以顺便解决一下TD SCDMA的发展问题。但这个方案会面临改革倒退的指责。

有专家认为,不管怎么说,3G都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势在必行,没有回旋余地了。更何况,我们已经对国际社会承诺,2008年奥运会要提供先进的通信服务,3G再不决策,就来不及了,因为从发放牌照到投资建设至少需要2至3年时间。其实,这只能算作一个参考,它并不是上3G的充分必要条件。

3G,一个技术问题,其背后的政治、经济、社会意义何其复杂!何去何从,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