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徐匡迪约稿有感

2005-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潘国琪 我有话说
  2004年11月中旬的一天,我在《光明日报》上读到一则关于世界工程师大会在上海举行的消息,报道了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的演讲,题目是《工程师―――从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到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者》。因我是北京师范大学社科学报“可持续发展 战略研究”专栏的责任编辑,出于职业的缘故,我觉得这一论题非常好,
于是便萌生了向徐院士约稿的想法。我的这一想法竟然实现了!通过这次不寻常的约稿,使我感慨良多。

有感之一是大学者最可亲近。向徐院士约稿信发出半个月后还未见回音,我便有些惴惴不安。心想,徐院士是大学者,我和他素不相识,怎能冒昧地向他约稿呢?他的大作有工程科技专业刊物发表,怎么会照顾到北师大社科学报呢?正在心神不宁之际,一天,我忽然接到徐院长的秘书打来的电话说,徐院长同意在北师大学报上发表他的文章。听了这个喜出望外的消息,我的不安情绪一扫而光,被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一个劲地连声道谢!我从事编辑工作三十多年,接触过许许多多的作者,我有一个深刻的感受是,真正的大学者都不自视其高,不拿架子,谦和待人。

有感之二是大学者治学最严谨。徐院士的大作立论新颖,论据充足、翔实,论证严密,无懈可击。记得大约是收到徐院士文章后的第四天,他的秘书又打来电话说,徐院长的文章里有一句“其产品价格还具有客观的竞争性”的话,这句话中的“客观”应为“可观”,院长嘱我转告你们,请务必改过来。有感之三是学术期刊要有学者喜爱的栏目。我在向徐院士约稿的信中说:“本学报从1997年始,便设置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专栏,至今已连续办了8年,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在学术界影响较大,政府有关部门也很重视,决策时吸收了其中的某些研究成果。该栏目已成为本刊的品牌栏目。”我说的这些话是实情,并无夸张。说实在的,如果我们的这一栏目办得不像样子,那我也没有勇气向徐院士这样的大学者约稿,即使他们肯于赐稿,心里也会不安。由此我深深感到,一个刊物要能吸引大学者的稿件,关键之一是刊物的主编及编辑们,要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将有关栏目办得有品位、有特色、有影响力。否则,是难以引来学者们的优质稿件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