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腐败”与“学术无奈”

2005-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简圣宇 我有话说

随着经济的发展,商业风气渐渐袭向学术领域,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数那些“你一手交钱,我一手帮你发表论文”的纯商业“学术刊物”的出现。这些刊物出于“促销”的考虑,往往给自己挂上很响亮耀眼的名头,如“世界华人学术核心刊物”、“中华传媒核心学术刊物”等等。此类灰色的“钱文交易”当然不是什么能光明正大地

摆上桌面的东西,而且它还直接对学术研究的严肃性构成了威胁,使崇高的学术探索有演变为闹剧的危险倾向,引起不少有识之士的深切关注,将之痛斥为“学术腐败”。

“学术腐败”无疑说出了这一现象的实质,但透过这种“学术腐败”产生的原因,又会让人感到不少的“学术无奈”。而这又跟当下的正式学术刊物所存在的种种问题有着密切的关系:

一、学术刊物圈子化。现在许多学术刊物,所收录的论文好象来来去去就是某个学术圈子里的几个人。圈外的作者想要在此类刊物上发文实在困难;二、刊物择稿职称化。据知情人说,一些刊物在审稿时,不是先认真读论文内容,而是看作者的学位、职称。博士、教授的文章就放下来待审,一旦见到是硕士生及其以下的人所写的,不管内容如何一律“枪毙”。关于这一点,投过论文的人想来不会陌生;三、刊登论文利润化。现今发表论文,大多非但没有稿费,还要交纳一笔不小的“版面费”。这笔数量不菲的“版面费”对属于工薪族的教师而言真是叫苦不迭,对于一些没什么经济基础的在校硕士生来说,就更是一种经济上的负担了。

以上三种倾向,实际上正好为先前提到的“伪学术刊物”的滋生提供了土壤。试想,写一篇有见地论文着实不容易啊,特别是对一些身处偏远地区的学人,除了有立论、构思、阐述这些艰苦过程,还得面对因资料太少而四下奔忙的现实,更不要说打印、邮寄所耗掉的资费。如果论文水平真是不行那还好,如的确是好文章,到头来却屡投屡拒,在身心交瘁之余,那些一投就发表的商业“学术刊物”所具有的诱惑力,是不言而喻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