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韦伯说,我希望看到中国人自己的音乐剧

2005-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当音乐剧《剧院魅影》正在上海热演之时,作曲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爵士于一月底来到上海,考察演出情况,并寻找新的合作机会。在1月28日上海大剧院的记者会上,韦伯明确表示,他的最终目的不

仅是要在中国演出他自己的音乐剧作品,而且希望与中方共同制作一个关于中国的音乐剧,并期盼着看到中国人在音乐剧方面有自己的贡献。

当有记者问,花木兰的故事被美国拍成卡通片在全世界受到欢迎,韦伯对中国的什么故事感到兴趣时,韦伯表示,他现在正在寻找,有一个19岁的年轻人曾经与他探讨过花鼓曲。他说,音乐剧成功与否,最重要的是故事,而不是别的。《剧院魅影》的成功就是得益于有一个好的浪漫的故事,所以观众非常喜欢。他说,中国有很长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人口众多,音乐剧在中国有潜在的巨大市场,前途看好,“但我不希望一个国家总是演出我的作品,我希望看到中国人自己的东西”。

在谈到音乐剧本土化的问题时,韦伯说,在日本,四季剧团是将他的音乐剧翻译成日本语演出的,中国是否也可以这样做。当然四季剧团是头一个在本土之外推广他的音乐剧的,已有30多年的经验。当有记者请他为中国培养音乐剧演员提些建议时,韦伯说,音乐剧演员有三个条件:一是唱,二是表演,三是舞蹈。舞蹈能力不是必须,但很重要。如果有一个学校对他们进行训练和培养固然很好,但在西方,这些演员往往不是来自学校,而是社会的其他渠道。

音乐剧《剧院魅影》在上海大剧院演出是从去年年底拉开帷幕的,将演到今年3月份,合同为近百场,如今已演出过半,票房势头不减。此次是上海大剧院与韦伯的第二次合作,第一次是2003年5、6月间在上海演出《猫》剧,本想之后移师北京,却由于“非典”未能北上,这使韦伯念念不忘与北京的合作。他说他急切地期待着国家大剧院的落成与启用。

据悉,韦伯的音乐剧《剧院魅影》已经斥资5000万英镑拍成电影,目前,全世界已有三、四十个国家和地区购买了影片的放映权。此次韦伯来亚洲,一个重要事项就是去日本出席影片的首映仪式,他也在为这部影片进入中国进行着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