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善良为伴

2005-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天薇 我有话说

暴风雨过后的大海上,一片黑暗。我们的船被暴风打翻,幸存下来的我,孤零零地飘荡在黑暗的大海上,好不容易燃着希望的火苗倏地熄灭了。即使活下来,又该往哪里去呢,何况能否存活还是一个未知数。随着海浪的推搡,迷茫中的我被推到了沙滩上。许久的漂泊使我浑身瘫软,昏昏沉沉地睡去。而当我醒来时,却感到意外的温

暖。原来,自己正躺在一张床上,在一个温暖的小屋里。惊喜中,门开了,一位漂亮的小姑娘站在我面前。看到她的眼睛,我惊呆了:那无疑是造物主最杰出的作品,那是怎样的一双眼睛啊,那双眸子就像璀璨夺目、闪闪发光的钻石,而那一汪黑色的深潭更是清澈温暖,如同阳光照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一瞬间,我的心融化了。

后来,我得知她的名字叫善良。这是一个临海的小镇,暴风雨的夜晚是善良救了我。而我却再也不能用双脚走路了。

我坚持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善良陪我去拣野菜。看起来很容易的事,而我却需要趴在地上,用双肘撑地再用力地拔起野菜。我坚持着不让善良帮我,可我那怪异的姿势却引来路人的嘲笑。我的心里很难受,于是善良又陪我穿过镇子回我们的小屋。我看到,乞丐正在为村民修补渔船,是为了报答善良的帮助;一个小小的孩童送来一束花,是因为善良曾把摔倒受伤的他送回了家;迎面走来的教堂修女,从篮子里拿出几个红润的苹果送给我们,是因为善良常去教堂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们……于是,我问善良:“你救过我的命,让我这个一无所有的人怎样回报你呢?”善良微笑着回答我:“你不用报答我什么。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帮助,当你被善良的人帮助而感到无以为报时,只需用一颗同样善良的心待人,也去帮助那些处于困境的人们就可以了。”

梦醒了,我回到现实。看着周围高楼林立的城市,我困惑不解:我不是梦中可怜的水手,也不曾遇到过亲切美丽的善良,那么在我的生活中什么是善良?又如何能让善良伴我一生?

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刚刚搬来的邻居对我微笑而觉得有些奇怪,稍后我猛然醒悟,昨天在她不知如何打开楼门口的电子锁时,我恰好经过就帮她开了门。正要骑车,却发现车链子掉了,而我对修理机械一窍不通,忽然间身后的一位叔叔把车停在路边,下车帮我修起车来。我不知应该怎样表达我的感激,只好不停地说谢谢,叔叔摆摆手,对我说:“别谢了,人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互相帮一把也就过来了。何况还有那么多人帮过我呢!”……我愣了几秒种,仔细回味着叔叔的话。刚要骑车时,看见一位阿姨不小心把手中的苹果撒了一地。我正要绕开走,犹豫了一下,却不由自主地帮她捡起了苹果,看着阿姨充满笑意的目光,我的心里甜丝丝的。

……

为什么呢?噢,一个在我心中缠绕已久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是叔叔无私助人的行为感动了我,使我不由自主地帮助了别人,而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快乐。人人相助,每个人便都能度过生活中的难关,同时他自己的人生道路也会因心中充满爱与善良而变得顺畅和温暖。

于是,我在心里默默地祈祷:愿善良永存,让善良伴我一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