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天已经进站……

2005-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景阳 我有话说

屈指数着农历腊月的日子,渐渐地已听到春节的脚步。那微响,还抛出一根无形的线,将我们心中的种种期待牵动。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管其间有怎样的酸甜苦辣,最后的日子总向我们昭示着美好。春节,是个快乐的孩子,他不知人间苦滋味,总用天真的“搞笑”,令我们开怀。假如你度过了收获最丰的一年,就请您

在开怀畅饮中把快乐享尽,不要剩余。假如你有所得也有所失,那就用春时的阳光抹去失意的阴影,让过往的一年完美无憾。

春节临近了。我们期望的是没有杂斑的毫无浸染的一色的欢乐。暂时地捂住耳朵,不要再听世界上天天都有的仇恨的或罹难的爆炸,也暂时地闭住眼睛,不再看人世间那些贪官的或暴徒的千般丑恶,让我们的成束成网的无数根神经都浸泡在情爱中、友爱中、母爱中和浓浓的乡情里。无论是居家的,过路的,或是聚会的,目目相视时,请把各自的快乐分出一些,以作共享。惟有年尾的日子,才是人类本性和生活本质的真正显现。人,也只有摆脱生计纠缠后,在全然无功利的状态中,才有孩子般的真实的笑。

一年里,有多少快乐的节日,惟独春节,拥有世界上最美好的字眼。春,是绿色的,也是蓝色的,橙色的,五彩的,它总在我们心中谱出随想曲、浪漫曲或梦幻曲。“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古典式理想也罢,追逐新理念的当代诉求也罢,就中蕴含的其实是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快乐。不管你算不算个“新贵”,不管你是否自诩为“小资”,也不管你是否将自己划入生活困难群体,一个最人性化的“乐”字,无可争辩地在所有人之间划上了等式。乐,无非有样式的不同,岂有高下之分?春节,正是一视同仁地将“春”和“乐”均分给大家,它的宽宏和博大,正符合着贝多芬在“欢乐颂”中所阐发的:“万众啊,我拥抱你们,这亲吻,是给予全世界!”不用说,盎然的春意,正如普照大地的阳光,也毫不吝啬地给予寻常百姓,这也是“欢乐颂”的本意:所有生物都在大自然怀抱中吸取自由营养,公正与庇护也给予卑微庶人。

当今的生活,虽然愈益充实着人文的内涵,却也有不少负面的东西,将人际的壁垒砌得越来越高,以至让我们咫尺相距,各不相知。但凭借着人性的悟察,你可以想见,在闲适的春节假日里,最忙的中年人怎样如释重负;心气正高的青年人怎样放逸张扬;摆脱了课业重压的少年该绽出怎样本真的笑;“久旱逢甘雨”盼来归家游子的老人们该怎样喜上眉梢;靠政府和法律撑腰领到欠薪的农民工们终于返乡过年,该怎样喜气洋洋;在社会的帮助下戒除了“网瘾”的中学生怎样扑到母亲的怀里,从而使“浪子回头”的家庭在新春的团聚中有了大圆满的结局。正是在这种推己及人的揣度中,我暗自向所有的人所有的家庭寄送着祝福。

而我自己寄寓的春节呢?

一是回家乡探望八十五岁的老母,跟胞弟胞妹们团聚;二是跟北京乐友们聚会,年年如此,我们都会在春节日程中留出这一天。当别人在年味儿中慢慢溜达时,我们几位“发烧友”必聚于一堆金属匣子跟前。因为这些木呆然而内秀之物有太强的音乐“还原”能力,我们这些年纪已算不小的人都成了它的“追星族”。又因为但凡一流的演奏都能在这些器物上纤毫毕现,我们竟对缺少大师的现场演奏会挑剔有加。赏乐之余,且抱住一些怪僻的话题不放,诸如:卡拉扬这样的指挥大师为何竟遭“注重音乐的华美而忽视音乐内涵”的指责;柴科夫斯基最拿手的“两个第一”(第一钢琴协奏曲和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怎么竟遇名琴手拒绝演奏的尴尬?此外,也免不了对我们崇拜的“偶像”―――那些电子器物评头论足,诸如音场定位、结像力、细节再生、数模转换、谐波失真,交越失真……

春节多好!它给了我们时间,也给了我们情绪。打发闲逸,尽可“由着性子来”,年节的过法就不免千奇百怪。惟对春的企盼,你我无别。

春,虽然仍被严冬拦截在远端,但它已如快进站的火车,向等候者发出笛声,这笛声里且挟着来年的希望与好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