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赛加羚羊数量继续上升

2005-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3日电记者郑北鹰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赛加羚羊数量继续上升,截至目前已达到39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只。

据介绍,2004年,中心共繁育12只赛加羚羊,成活率达到100%,是赛加羚羊重新引进以来繁殖最多、成活率最高的一年。

自1997年以来,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赛加羚羊

数量就持续上升,平均每年增加20%左右。目前,中心共有39只赛加羚羊,这也是我国仅有的39只赛加羚羊。

赛加羚羊又名高鼻羚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药用价值极高。目前全世界只有约5万只,相比10年前下降了约95%,主要生活在俄罗斯里海以东、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地。据了解,赛加羚羊的寿命只有3-4年,尤其在12月进入繁殖期后,公羊为争夺母羊,很少采食饮水,体能消耗非常大,很容易衰竭死亡。

我国原来也有大量野生赛加羚羊,但由于滥捕滥猎和环境变迁,已有近40年没有在野外发现其踪迹,专家多认为已灭绝。为恢复这一种群,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又从国外陆续引进12只赛加羚羊,由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进行人工繁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