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腔热血铸警魂

2005-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曾毅 我有话说

一个地方治安有没有保障,要看警察是不是尽职尽责,而公安队伍的好坏,要看公安局长敢不敢碰硬。

打黑不手软

金光镇每到一地任职,都亲自挂帅,对黑恶势力实施毁灭性的打击。到延吉市后,金光镇首先向公安部督办的李虎山黑社会犯罪组织开战。他带领民警历时一年多,远赴俄罗斯

、韩国,足迹踏遍东北三省及北京、上海、广州等20多个城市,彻底摧毁了以李虎山为首的集杀人、强奸、故意伤害、寻衅滋事、非法拘禁、非法持有毒品和枪支等多种罪行于一身的黑社会犯罪集团。首犯李虎山被判死刑,大快人心。

说到打黑,不能不提和龙。和龙市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西南部,一度社会治安形势严峻,黑恶势力极其猖獗。1999年10月,金光镇调任和龙市公安局局长。他将40名精干警力组成了两支小分队,一年多转战于吉林、黑龙江、辽宁、北京等省市,一举将当地几个黑恶势力的头目及其爪牙69人全部抓捕归案。金光镇在这里任职的近两年期间,共打掉黑恶势力和流氓犯罪团伙49个,抓获团伙成员201人,和龙上空的阴霾一扫而空。

破案不言败

自1999年起的近四年间,龙井市朝阳川镇和延吉市连续发生入室强奸、杀人、抢劫系列案件,作案分子手段狡猾残忍,不留痕迹,案件久未侦破,引起群众恐慌。当时延吉传言四起,女性晚上不敢出门,教育局发文取消学生晚自习。2002年初,此案被公安部列为一号督办案件。此前,在安图、和龙两地任公安局长的7年里,金光镇带领民警追逃犯、抓团伙、打黑帮,先后侦破大小案件上千起,赢得“名探”之誉。一向对大案、奇案、疑难案件绝不低头的金光镇在局党委会上发下誓言:“恶魔不除,我第一个辞职!”

背水一战开始了,金光镇带领民警全员参战,合力攻坚。全局民警夜以继日地毯式摸排,调查走访群众5万余户,摸排重点人员5千余人。1月20日晚,案情获得重大进展,家住仁坪村的金春日被锁定为重大嫌疑目标。为部署抓捕工作,金光镇一夜两次到仁坪查看地形。东北农村的雪夜,阒寂无声。他担心在雪地里走路的声音惊动嫌犯,便脱掉鞋子,赤着脚围着嫌犯的家转了好几圈。凌晨5点,这个连续4年作案、杀死14人、重伤14人、强奸11人的恶魔被缉拿归案。为破此案,金光镇天天住在办公室里,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时常以方便面充饥,整整80天没回家。

平庸就是错

到延吉市公安局工作后,金光镇提出了“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以破案论英雄”的工作思路。他要清楚地告诉和他一起工作的同志们:当警察就得奉献、就得干事。

安图、和龙、延吉,每个金光镇工作过的地方的治安面貌都在短时间内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身上似乎有一种“魔力”,能使公安队伍凝聚起来,能让干警的潜力和斗志激发出来。

共过事的民警都说,金光镇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1992年,为了追捕一个持枪杀人抢车的罪犯,时任延吉公安局副局长的金光镇亲自带人截车盘问,每当截住可疑车辆,他就一个人下车盘问。参加行动的民警于世军至今仍后怕不已:“幸亏没追上,犯罪分子手中持枪,追上了说不好当胸就来一枪,他又没穿防弹衣。”金光镇说:“当时的确很危险,但是你是个主管刑侦的公安局长,不冲上去能行吗?”民警们则说,跟这样的局长工作,不好好干能行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