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何止“游山玩水”

2005-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军 我有话说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利用节假日到国外旅行,成为世界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许多国家为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例如,出版中文导游书籍,培训能说中文的导游,在旅游景点设置中文的文字和语音导游,甚至连中餐也越来越红火。许多国家和中国签署了“旅游双

边协定”。据世界旅游组织估计,中国将成为新世纪促进世界旅游业发展的“火车头”。

然而,旅游毕竟不仅仅是游山玩水,旅游是促进各国、各民族之间相互了解和共同发展的基础。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揭示的就是这个道理。从目前国外吸引中国游客的普遍做法来看,比较偏重自然风光和风俗民情的介绍,对国外历史、人文、经济、政治等深层次的介绍非常欠缺。而中国游客从国外回来,除带回一批风光照片外,对国外的历史、文化、人文却知之甚少,这不能不说是当前出境游中存在的一大遗憾。

近日,笔者收到日内瓦旅游局寄来的一本题为《跨越五个世纪的三十六位名人录》的小册子,感受颇深。日内瓦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喷泉、花钟、巧克力、手表、各类高档商品应有尽有,但除了自然美景之外,日内瓦还是一座著名的国际都市,尽管只有不足40万人口,然而,“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几个世纪以来,众多宗教改革家、思想家、艺术家、文学家、人道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生活或寻求庇护。此外,日内瓦还是世界第一个人道主义机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诞生地、联合国欧洲办事处所在地以及200多个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所在地。如果来日内瓦旅游而上述情况缺乏一定的了解,岂不枉来日内瓦?

《名人录》只有薄薄的40页,中、英文对照,图文并茂,其中包括许多中国人熟悉的历史人物:革命导师列宁,欧洲启蒙主义先驱卢梭,法国哲学家、作家、诗人伏尔泰,瑞士教育学家、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德国指挥家瓦格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创始人、慈善家迪南,语言学家索绪尔,俄罗斯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宗教改革家卡尔文,英国诗人拜伦,法国小说家柯莱特等共36人。这些人之所以伟大,之所以成为“名人”,是因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对欧洲乃至世界产生过巨大影响,认知他们,对了解世界历史大有裨益。

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就在于我们勇于“跨出国门”,抛弃历史、文化、宗教和意识形态的不同与偏见,从国外学到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成就了中国今天的辉煌。现在,更多的中国人跨出国门,在“游山玩水,修心养性”的同时,应从国外的历史、文化中吸取更多的养分。善于学习,历史和文化沉淀深重的民族才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成为全球化浪潮中的弄潮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