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强人赖斯从幕后到台前(图)

2005-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赖斯
和平画

美国参议院1月26日以85对13票通过对新国务卿人选赖斯的提名,使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有了第一位黑人女

国务卿,这不仅是美国政坛上的一件新鲜事,也将使国际社会有更多机会了解这位近年来活跃在美国政治核心圈内的美国新任首席外交官,使人们能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更直接观察目睹这位新闻人物的行事风格和诸多特点。

走马上任

国务卿赖斯1月27日正式走马上任。到任的第一天,赖斯首先向欢迎她的美国务院员工发表了充满激情的讲话。她称布什总统已为美国外交制定了广阔的目标,而外交实践将是实现这些目标的主要工具和手段。赖斯同时强调,美国务院不仅是外交政策的执行者,而且也将在外交领域提出和听取更好的建议。

赖斯接下来在自己的国务卿办公室给1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外长打电话,其中包括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意大利外长菲尼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当天对外界透露,赖斯已初步确定了她近期的外交出访计划,她将于2月上旬访问欧洲和部分中东国家,以改善美欧关系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并为布什2月下旬的欧洲之行做准备。

从幕后到台前

华盛顿邮报1月17日在头版刊登了一篇题为“赖斯从幕后走到台前”的文章,分析了她在接替国务卿这一重要位置后所面临的角色转换这一难以回避的课题。文章说,在过去4年里,作为在美国外交决策层举足轻重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虽也经常到电视上就重大政策问题发表讲话或接受采访,但她基本上是在幕后运作,4年间出国访问的次数也有限,而且多是单枪匹马。

作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布什政府的首届任期内主要是担当协调人的角色。她的主要职能是协调国务院、国防部和白宫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然后就重大外交议题向总统提出建议。上述部门在外交政策上出现分歧甚至重大分歧时她本人则显得比较超脱。但担任国务卿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最大的变化是她本人对任何政策性的分歧或争议就难以置之度外,而必须直接面对,置身其中。正如即将离任的鲍威尔在1月中旬接受美国全国公共电台采访时所指出的,“她今后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处理各部门之间强烈的意见分歧然后对其加以协调,而她本人已经置身其中,成为当事的一方。”

但截至目前,赖斯尚未全面阐述她对未来4年美外交政策的整体设想。接近赖斯的一些幕僚表示,从整体上讲,赖斯是一个谨言慎行的人,她一般不会轻易有倾向性地表露自己在一些敏感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从她就职前后的一些谈话来看,她担任国务卿后的近期目标将是积极推动努力扩大中东地区的民主进程,修复与欧洲盟国因伊拉克战争而僵持了的关系。

困难的角色转换

在过去的30年中,美国政坛上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直接转换到国务卿位置上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大名鼎鼎和曾经驰骋世界外交舞台的国际风云人物基辛格。但不少人认为,赖斯虽然是美国著名的俄罗斯和东欧问题专家,但从整体上看她缺乏基辛格担任国务卿时那种驾驭外交全局的能力及全面丰富的经验与历练,因此对角色的转换要有一个过渡和适应过程。上世纪90年代最早将赖斯带入白宫工作班子的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阿什克罗夫特最近对媒体表示,他的看法是,赖斯在角色转换上将会面临困难。阿什克罗夫特同时认为,当一个人抽象地参与制定政策时,你关心的是别人如何看待这一政策,但当你为一项政策的过关和实施寻求支持时,那就很不一样。你必须说服某些不喜欢这些政策的人转而支持这些政策设想。

阿什克罗夫特还强调说,尽管有困难,但赖斯能够扮演好自己的新角色,因为她是一个富有魅力的人。

重视个人交际

美国官员们说,重视个人交际是赖斯的一个特点。在过去4年中,赖斯在为数不多的出访中一直希望通过一些非正式的场合与国外同行建立起一种个人友谊。自2003年9月以来,她与9个欧洲国家的同行们建立起一种定期聚餐的惯例,即每两个月就与他们在一起共进一次工作晚餐,这些晚餐在华盛顿和这些欧洲国家的首都轮流举行。在这些场合,赖斯往往自己预先选定晚宴上要酝酿的题目,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事先规定的讨论范围。她善于在这些场合营造轻松的气氛,来讨论一些看似严肃甚至沉重的话题,一年前,在华盛顿著名的水门饭店举行的一次晚餐会上,赖斯利用这次聚会的机会向欧洲同行们详尽解释了布什政府对在中东推行民主的兴趣和有关考虑。尽管当时这在国际上仍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话题,但赖斯从文化的角度作出的解释却得到了一些欧洲国家的认可。

英国驻美大使曼宁在唐宁街10号任职时曾是赖斯的同行,多年来与赖斯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去年11月赖斯50岁生日时这位大使专门为她举办生日聚会。前不久即去年12月,法国驻美大使在自己的官邸宴请正在访美的法国外长和美国候任国务卿赖斯,席间赖斯谈笑风生,她的睿智给在座的法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赖斯曾担任过教务长的斯坦福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布雷克认为,作为新任国务卿,赖斯会非常重视与外国同行之间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她始终认为面对面交流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外交沟通方式。因此,布雷克预言,在4年任期结束时,赖斯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到国外访问最频繁的国务卿。

柔中有刚

美国有评论认为,作为女国务卿,赖斯的性格中有其柔性的一面,在处理外交事务时肯定也不乏灵活性。但作为美国政坛上的女强人,她在以往的外交实践中有时又表现出适度的强硬或表现得相当强硬。美国媒体津津乐道的是赖斯在2003年6月对以色列的一次访问。双方官员在赖斯下榻的杰里克饭店举行会谈时播放了一段有关巴勒斯坦人隔离墙的录相。虽然安全问题并不是当时讨论的主要议题,但赖斯注意到,根据以色列当局的最初设想,这座用水泥构筑的隔离墙将穿越巴勒斯坦人的农田甚至巴勒斯坦大学的足球场,把绝大多数巴勒斯坦人圈在隔离墙内,而把90%的以色列定居者圈在墙外。出生在美国南部、其祖辈在历史上也遭受过隔离之苦的赖斯对以色列人的这一方案感到非常不舒服。她第二天一早便对以色列总理沙龙提出,要求以色列改变隔离墙的路线,绕开对巴勒斯坦人敏感的地段。赖斯直截了当的行为方式使以色列官员感到吃惊。另外一个例子是赖斯2002年为以色列军队包围阿拉法特的官邸向沙龙的办公厅主任发脾气。赖斯当时在白宫会见来访的沙龙办公厅主任时向他明确表示,他们的这一做法是“愚蠢的,将会起反作用”。看到赖斯发了火,这位来访者立刻表示,愿意与巴方重新谈判以军从阿拉法特官邸周围撤离的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