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世纪100个交叉科学难题》面世

2005-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颖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3日电由133位科学家(其中有23位院士)共同提出的《21世纪100个交叉科学难题》日前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院为该书举行了出版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出席会议。

《21世纪100个交叉科学难题》是1998年出版的《21世纪100个科学难题》一

书的续集。它更强调了各门类科学和学科之间的大跨度、多方式的广泛交叉,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乃至哲学之间的交叉。该书荟萃的100个交叉科学难题,均是从宇宙起源、物质结构、生命起源和智力起源等基本难题中衍生出来并融合在一起的难以解决的难题。这些难题的解决必将带来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突破,从而对人类的认识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该书遴选的交叉科学难题是中国科学家自己提出来的,它对倡导中国科学家继续勇于和善于提出并解决重大科学难题,特别是重大交叉科学难题有着重大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