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观点

2005-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核心是建立规范有序的权力运行机制

浙江台州黄岩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友星在查处“亿嘉房产”涉嫌改制时侵吞巨额国有资产的大案中,面对曾在政府部门担任领导干部、时任区政协常委的公司总经理陈熙的辱骂威吓,临危不惧,喊出了“怕死就不当纪委书记”的豪言壮语,并最终在区委书记的

支持下,查处了包括黄岩区区长、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等处级干部5人、科局级19人,违纪金额达4200多万元的腐败窝案。

作者朱述古就此发表评论指出,反腐败的核心在于建立规范有序的权力运行机制。孤胆英雄的壮志豪情是值得钦佩的,但是,反腐败的目的,绝不是造就越来越多像李友星那样的孤胆英雄。因此,我们在向李友星致以深深敬意的同时,也期盼能从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入手,杜绝权钱交易行为的发生。

未经法律禁止的竞选行为不是贿选行为

民政部出台的关于今年村委会换届选举的通知,表达了一个基本的原则,即在村民委员会的选举过程中,未经法律禁止的竞选行为不是贿选。时事评论员建达认为这是对贿选的一个明确界定,也是对民主的一种彰显。

他强调,法制社会的一个重要理念是“法无禁止即自由”。村民委员会的竞选行为,未经法律禁止,皆为自由。这就从一个方面保护了候选人和选民的民主权利。在中国农村政治文明建设的实验中,只要确定了科学的、民主的、可操作性的“游戏规则”,农民群众就能选出自己满意的带头人,他们的切身利益就能得到有效的保护。

执法者带头破坏法律的负面影响十分严重

本溪市公安机关去年底侦破了“3・13系列盗车案”,抚顺市公安局新抚区分局刑警张永军因为参与这个特大盗车团伙,收购、销售赃车,被依法逮捕。除了张永军之外,抚顺市公安机关还有20名民警、两名工人涉案。日前在通报查处抚顺市公安局民警购销赃车案件的情况时,辽宁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白月先代表省公安厅向全省人民作检讨。

杨涛就此发表评论说,警察买赃车只是反映了警察队伍中的一种病症,其根子却在警察实际享有的一些特权,以及由此孳生的特权思想。但是,警察买赃车比普通百姓买赃车危害更甚,执法者带头破坏法律的负面影响十分严重。

“一人公司”入法体现对市场平等的尊重

公司法修订草案近日已经完成,据悉,其中有限责任公司一章已经正式增设了“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特别规定”的内容。读者林平顺认为,此举表明中国的公司立法顺应世界潮流,将明确承认“一人公司”的合法性。

他说,“一人公司”已经写入公司法修订草案,是市场平等原则的回归,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释放个人的创业欲望。既体现了立法者对市场平等原则以及个人创业愿望的尊重,也无疑是一种顺应世界潮流和我国现实需求的务实之举。

色情场所的背后是执法部门的麻木不仁

泸州市烈士陵园内色情场所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焦点访谈》的主持人在节目中表示,最不能令人容忍的地方就在于:色情服务场所居然开进了烈士陵园里,这明显是对革命烈士们的莫大侮辱。

观众邓伐檀就此发表评论时指出,这一事件所反映出来的要害之处,并不在于色情服务场所开在烈士陵园内,而在于当前社会上一些色情活动猖獗、色情场所泛滥的现象确实存在。而更重要的是,从新闻报道来看,对于忠山宾馆这样的色情场所,无论是有关管理部门,还是当地警察等执法机构,居然都熟视无睹,习以为常,甚至在记者报警之后,当地警方仍然没有依法对该场所进行查处,反而立即有人给提供色情服务的违法分子通风报信。这种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麻木不仁、乃至与违法分子同流合污的现象,才是导致色情活动猖獗的重要原因,也才是最令人担心的地方。(均为本刊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