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总理中毒身亡引猜疑

2005-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图为2004年1月7日,时任格鲁吉亚国务部长的日瓦尼亚在首都第比利斯接

受采访的资料照片。图片为新华社发

2月3日,从外高加索传来了一条不幸而又令人迷惑的消息:格鲁吉亚总理祖拉布・日瓦尼亚于当日凌晨被发现死在首都第比利斯的一所住宅中,警方初步判定格这位2号人物显然是死于煤气泄漏事故。

那所住宅的主人乌苏波夫是格鲁吉亚一个边疆区的副州长,他也与国家总理一起丧生。这或多或少更增加了事件的戏剧性。按格警方的说法,法医已查明,两位死者的身上未发现任何伤痕,事故现场也不曾有任何异常情况发生。格警务和社会安全部长万诺・梅拉比什维里强调,事故是由于煤气阀门泄露造成的。

尽管格警方反复强调总理之死完全是一次偶然事故,然而,一国总理竟然死于普通的煤气中毒的说法,听起来的确让人难以置信,也必然会引起人们种种猜测和疑问。这种猜测和疑问不仅来自普通百姓,就是格政府的一些高层领导人也对“偶然事故”的说法持有异议。

俄罗斯新闻网的消息说,格鲁吉亚议员阿・沙拉姆别利德杰在接受格“鲁斯塔维里2号”电视台采访时称,日瓦尼亚总理的死亡并非偶然,背后显然是俄罗斯在操纵。按这位亲西方议员的说法,前不久发生在格里的恐怖袭击事件与此次格总理“神秘死亡”紧密相关。“我感觉,这些恰好在此时发生在格鲁吉亚的悲剧事件说明,这是外部某种力量严重干涉的结果。这些外部力量来自俄罗斯。”

这位议员的判断,对当地百姓来说,或许是空穴来风。42岁的日瓦尼亚是苏联解体以来格政治舞台上的一位风云人物。他曾是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的盟友,此后又成为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的亲密战友。萨卡什维利在事发后召开的政府紧急会议上说:“格鲁吉亚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我本人失去了一个最亲近的朋友。”普遍认为,日瓦尼亚是格亲西方势力的代表,是格鲁吉亚改革的主要策划者。尽管俄总统普京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就向格总统发去唁电,对日瓦尼亚意外死亡表示哀悼,但当地人都知道,莫斯科并不喜欢这位将格俄两国关系形容为“冷战式亲密”的政治领袖。人们有理由认为,日瓦尼亚的去世是对萨卡什维利总统的一个打击,并可能严重影响格的改革进程。

日瓦尼亚是一位有影响的政治家,他的去世在格国内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这种影响不仅仅局限于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关系。对于格国内局势的发展、变化或许将产生更大的影响。我们看到,日瓦尼亚意外死亡的消息刚一发出,阿布哈兹领导人就立即表示,格总理的死不会使格阿冲突地区的局势恶化。因为“这是格内部的事情”。

尽管格总理之死的谜团未解,但来自第比利斯煤气公司的消息却在进一步证实格警方的判定。据报道,因煤气泄露而导致死亡的事件在格鲁吉亚的确经常发生,近四年来,首都已发生80多起此类事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