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行与中国经济发展同行”

2005-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中国首席代表杜大伟先生不仅为将在中国过春节而兴奋,更为今年将庆祝中国恢复在世行的合法席位25周年而感到高兴。他深情地告诉记者 “25年来,世行与中

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同行。”

世界银行成立于二战后,当初的业务是为欧洲和日本的重建和发展提供资金,当完成了这一历史使命之后,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发展成为世行的宗旨。目前,世行的成员达到180多个。

对于中国与世行的关系,杜大伟了如指掌。他介绍说,世行于1980年恢复中国在世行的席位。那时中国人口众多,贫困人口也多,他们大部分集中在农村,所以中国被列为低收入国家,于是中国成为世行提供援助的主要对象国。迄今,中国成为世行最大的借款国,贷款额380亿美元,项目数共达256个。世行对中国的第一个援助项目是对若干所大学购买教学设备提供贷款。

杜大伟还对世行在中国25年的历程做了回顾。世行对中国提供援助的领域分为4个领域 第一个领域主要集中在农业和农村发展。为此,世行提供了100亿美元资金,援助的地域包括除台湾、西藏以外的中国所有省份。第二个领域主要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对铁路、公路项目提供了大量援助。第三个领域主要集中在能源,以发电和输配电项目为主。第四个领域主要集中在城市环境方面,近年来,供水、污水处理项目成为重点。

杜大伟介绍道,世行专门设有独立的评估机构,该机构最近对世行在中国开展的项目进行了评估,有关报告指出 世行在中国开展的项目90%是成功的。以农村发展项目为例,由于世行的援助,项目区与非项目区进行比较,项目区的收益是十分明显的。可以说世行在中国的项目从总体上实现了预期目标。此外,世行对中国的援助还给中国带来了管理经验,比如在上世纪80年代初实施的鲁布格水电站项目中,由于成功引进了国际招标方式进行建设,大大降低了成本,从而在中国开创了先例。后来,许多地方政府对大型项目的实施都采用了国际招标。杜大伟坦率地告诉记者 “我们事先并没有想到我们的做法会对中国产生这些深远的影响,我把这一现象称为‘溢出效益’。”在上任世行中国局局长之前,杜大伟曾任世行发展研究部主任,那时,他就关注中国的发展。两年前,他主持了对中国23个城市投资环境进行的调查。他还把出版的《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调查报告送给记者。

在杜大伟看来,世行对中国援助的阶段性特征,与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进程相关。25年前,中国缺少国际融资渠道,对国际资本市场十分陌生。随着改革开放,中国越来越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在这种情形下,世行今后在中国如何开展业务 杜大伟认为,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还需要发展援助,但在新形势下,世行不仅要提供资金援助,还要注重提供智力援助,世行将把长期积累、行之有效的社会经济发展思路,包括对于项目进行实施和管理的国际经验带给中国。他还指出,今年既是中国改革开放25周年,也是世行与中国建立发展合作关系25周年,总结发展援助在中国的实施历程是十分必要的,世行与中国在发展援助方面取得的经验,不仅有益于中国今后的发展,也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借鉴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