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城万店信用行”活动启动

2005-0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百城万店信用行”活动启动

全国流通企业倡议树立诚信新貌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记者冯蕾 中宣部、商务部今天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举办了“百城万店信用行”活动启动仪式。全国流通企业共同发出倡议,推进商贸企业的诚信建设,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提高到新的水平。

据介绍,今年“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

主题是“百城万店信用行”,主要是通过加强对示范单位的商业信用建设情况的检查、评议、总结、交流和推广,在流通行业建立起规范的商业信用体系。“百城万店信用行”活动的主要内容为 严把商品进货关,建立商品质量信用;严把商品价格关,建立商品价格信用;严把商品促销关,确立行业公信;严把经营场所安全关,建立商场购物环境达标信用;遵守商业职业道德,建立商业服务信用;健全监督机制,建立企业信用。

启动仪式上,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代表全国流通企业发出“百城万店信用行”活动的倡议 企业采购商品严格执行验货制度和商品质量责任制度,确保销售的商品质量合格率100%;企业必须保证计量准确,设立物价监督岗、监督电话,设立复尺台、复秤台,接受消费者监督;促销活动必须遵循公开、公平、自愿、诚信的原则,不搞虚假打折促销;店容店貌舒适美观,环境达标,经营场所要有规范、醒目的公共标志、安全警示标志;营业员必须持证上岗,导购中不诱购、不劝购,宣传商品真实,不夸大,企业必须制定并公布企业信用守则及监督举报电话,保证投诉完结率100%;聘请消费者明察暗访,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企业的商品质量、服务质量、物价计量、服务设施、购物环境、安全防范等方面进行考核、检查,反映消费者的意见,提出改进措施,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大力宣传典型企业的事迹,对劣迹行为公开披露。

据悉,今年是“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10周年。10年来,“百城万店质量万里行”、“百城万店创品牌”、“百城万店重诚信”等活动,在流通行业兴起了重质量、重信用的良好氛围。目前,中宣部、商务部等八部委先后确认了308家示范店、2家示范市场和81条示范街,各地也相应确认了一批示范单位,它们都已成为展现流通行业精神风貌的“窗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