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通大学有间“谈心屋”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侯美丽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2月16日电 在南通大学,同学们都知道有个叫“谈心屋”的地方,同学们亲切地称之为“青年人的‘知心屋’”。“谈心屋”是南通大学专门建立的、与大学生进行面对面谈心的一个重要平台。自2003年4月建立以来,21位离退休老同志在这间小屋里与大学生进行直接的交流,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和心理健康教育。

在一般高校里都会有“心理咨询室”等服务机构,而南通大学则别出心裁地建立起了“谈心屋”,它与学生交流的内容更为广泛,心理健康咨询仅是其工作内容之一。

目前为止谈心屋接待来访学生数千人,成功接受心理治疗的超过150人次。在谈心屋的工作实践中,老师们从大量的学生信息资料中找出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如何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通过谈心屋信息的反馈,南通大学仅2004年上半年就为学生们举行了《关于人际关系》等10多场专题教育报告。谈心屋的指导老师还先后与大学生开展诸如《马加爵事件给我们的启示》、《梦想、信念、成功》等多次讨论会。

“谈心屋与大学生心贴得更紧,情走得更近,搭起了学生与学校沟通的桥梁,为大学生提供了自由交流的平台”,南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德明这样说。

谈心屋是一间温馨的小屋,它设在学生公寓楼旁。周三、周六下午定时向学生开放,并设立热线电话。它被同学们誉为学生思想上的加油站、帮助解决困难的接待站、心理健康的咨询站、学生与校方的联络站等。

该校杏林学院有一位同学认为自己的成绩不太理想,没有信心提出入党申请,指导教师从多方面给她分析,指导她写入党申请书。从此,她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连她妈妈都感慨地说,没想到孩子现在对自己要求这么严。指导教师针对来访学生思想情况,有的放矢地指导他们阅读马列主义理论著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谈心屋是个谈心的好地方,更是个暖人心的好场所。同学们倾诉的对象不是专业心理老师,也不是心理学硕士、博士,而是一个个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

谈心屋的指导老师由离退休的老同志组成,其中正副教授、处级干部16人,占76.2%。他们不计报酬、无私奉献,成了谈心屋的“义务兵”。大学生们称赞谈心屋的指导老师“传播了知识、播种了希望”,是“学生最为敬重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