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承德市惊现史前组雕石像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秀夫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河北省承德市发现一件史前组雕石像。石像高22厘米,呈不规则四面体状,石质为玄武岩,重8.8千克,外形似玺又似权。

这件石雕共雕有人物、动物大小8个形象,人和

动物神秘怪异,极富神韵。其上雕一龟,呈趴卧状,大头缩颈,口足尾俱全。背隆起有条形纹。背部中央向一侧倾斜对钻扁圆孔。石雕随石取形,四角各雕一人或动物。在龟头方向下面雕两个人,尾部方向下面雕两个兽。两人像一男一女,男像似人似猿,头圆大,眼圆睁。鼻上宽下窄,嘴方圆而翻卷前伸。浓发披脑后两侧。蹲坐姿势,显得十分雄壮威猛。身下压着一小兽,仅露头部,长条形眼,半月形嘴下弯。女像头尖耸,额部突出,窄脸。眼梢上挑,鼻上窄下宽,嘴咧开。发披于脑后及一侧。蹲坐姿势,体态婀挪多姿。身体左侧下方似伸长臂制服一小兽,兽仅见眼与嘴。两兽像中雄性样子凶猛似野牛,二目圆睁线刻鼻,上宽下窄,嘴下咧。头披鬃毛,长有弯曲的大角,四肢不明显,取趴卧姿势。雌像似兽更似?,头小近方形。眼梢上挑,鼻大且弯曲,一横线示嘴。头披鬃毛或羽毛,蹲坐姿势。石雕的底面上阴刻一幅图形。中心是一似苹果状的圆形,最大直径8厘米,其内刻似月牙形的一大一小的双眼及夸张的大鼻子,其整体似一张人面。图形外有多条不规则的曲线纹饰,似火焰又似云气。

该石像在1945年以前由原热河省一位高官收藏,经其后人保存了半个多世纪。经有关专家考证,石雕的年代当属于距今五千多年的红山文化。石雕上雕刻的人物和动物,在各地史前考古发掘中均有发现,既有单体的,也有连体的;连体中既有双人同体,也有双兽同体,还有人兽同体或人鸟同体,既有写实的,夸张的,也有神秘怪异的。平泉石雕所不同的是它所表现的个体更多、更集中、内涵更丰富,这种集多种技术和多种形象于一身且形神兼备的石像,其艺术水平更高。造型构思方面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就意识形态而言,平泉石雕所反映的祖先崇拜、图腾崇拜及自然崇拜,与史前先民的观念相一致。平泉石雕在极为显著的地方,亦即神祖的头顶上方雕出龟,是名副其实的顶礼膜拜。这进一步说明,在史前,龟是高于人之上的图腾崇拜。也有学者考证,黄帝部落的图腾崇拜就是龟。专家认为,这一罕见的组雕石像,对研究原始宗教、原始信仰、原始图腾及原始艺术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