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晒太阳能防癌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洁明 我有话说
多年来,晒太阳过多容易导致皮肤癌已经成了大部分人的共识。但瑞典的最新研究结果却令人吃惊地显示,阳光同样可以帮助人类减少患另一些癌症的风险。

据报道,以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专家为首的一个大型研究课题组,他们找到的新证据确认,阳光可以减少人类患淋巴瘤的可能性。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

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使人体产生维生素D,这种维生素可能具有防癌作用。此前科学家已经发现,缺少维生素D可能会诱发前列腺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等数种癌症。瑞典科学家的这项新研究,第一次找到了阳光确实能防癌的证据。

研究人员把3700名来自瑞典和丹麦的淋巴瘤患者与3100名健康人进行了比较研究。最初,他们是想找到紫外线可能引发淋巴瘤的证据,因为有很多患淋巴瘤的人同时也患有皮肤病。但研究结果却让人大出意外,数据显示那些晒太阳越多越经常的人,得淋巴瘤的危险越小,尤其是非何杰金氏病。比如,那些在20岁以前一周晒太阳4次以上的人,得淋巴瘤的几率要比很少进行日光浴的人少20%至4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