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新工程和民机发展比翼双飞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光荣 蔡二雨 我有话说
过去的2004年,对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一年里,中国一航高新工程和民机发展比翼双飞,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纪录,实现总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润和收益14亿元,同比增长27%;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提前完成“十五”计划主要目标。

中国一航总经

理刘高倬说:“过去的一年,是中国一航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最快的一年;是激情进取,勇克难关,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集团公司近年来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成为集团实现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

据介绍,去年以来,中国一航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航空武器研制生产取得重大进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国际市场被前景看好。刘高倬介绍说,2004年是中国一航重点型号工程决战的关键之年。在时间紧、难度高、风险大、任务重的情况下,中国一航重点型号研制实现了“四机定型、三机鉴定、两机首飞、两弹靶试”的显著成果。ARJ21飞机完成90%的结构发图和50%的系统发图。“新舟”60飞机成功外销2架,并签订了20架购销合同。多种型号燃机的研制和市场开拓取得新进展。实现外贸出口11.5亿美元;航空转包生产交付1.7亿美元,一批技术含量高的新项目开始启动;金城摩托车出口、空调压缩机销售均创历史新高。

刘高倬说,今年中国一航高新工程和民机发展任务很重。重点型号工程将紧紧抓住影响全局的瓶颈项目,调集精兵强将,加强管理、加速攻关、加紧协调,不惜一切代价抓出成效,倾其所能,确保完成重点型号生产任务。民机产业是举国呼声,我们确立了从支线起步,进而发展大型飞机的思路。中国一航会像抓重点型号一样,狠抓ARJ21飞机研制和“新舟”60飞机外销工作,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转包生产要从零散件向组合件、关键件转化,最终向部件唯一供应商、风险合作伙伴方向转变,重点抓好波音7E7等项目的国际合作,实现交付2亿美元。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刘高倬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一航将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四个坚持”的要求,紧紧抓住自主创新这一关键环节,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建设;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突破制约航空武器装备发展的技术“瓶颈”。全面深入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加快建立支持和保障数字化设计制造的信息编码标准体系。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加强自主研发,搞好产学研结合。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刘高倬特别强调,将充分利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利时机,切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从而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国家重点型号任务的完成上,落实到集团公司的持续、健康、跨越发展上。

展望未来,刘高倬提出中国一航的航空主业一定要努力实现“三个大体相当”的目标,即军机和民机两个产业的收入大体相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收入大体相当、产品和服务两个领域的收入大体相当。到2010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人均销售收入达到50万元,最终使中国一航跻身于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



中国一航自主研制生产的“飞豹”飞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