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部反邪教评剧《啼血杜鹃》受欢迎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中国评剧院的新戏《啼血杜鹃》自大年初六起在京郊昌平巡演,这部反邪教内容的现代评剧取材于昌平本地的真人真事,并由宋丽、齐建波、苏纯飞等评剧名家主演,极具教育意义和欣赏价值,受到京郊农民的热烈欢迎。

昌平区崔村镇是北京有名的苹果之乡,也是评剧的一方热土

。当地人喜爱评剧艺术,并有许多评剧社团。中国评剧院的评剧《啼血杜鹃》大年初六在此演出,当地人们争相前来观看这部剧作。真实可信的剧情带动观众们的情绪发展而跌宕起伏,剧场内时而掌声雷动,时而气氛低沉。看到剧中赵大明中了“蚂蚁成字”的圈套,认为只要虔诚修炼七日必得圆满时,台下的观众痛恨地握紧拳头,直骂赵大明愚昧;听到女主角杜鹃用哀婉的唱腔控诉邪教给自己原本美满的家庭带来无限灾难时,观众们更是热泪盈眶。剧情贴近生活,真实感人,发人深思,让人在欣赏评剧艺术的同时,感受到“崇尚文明、反对邪教”的生动直观的教育。几位学生看完后对记者说,他们中不少人是头一次看评剧,这部戏让他们觉得评剧好看,唱腔好听,而且很有教育意义,在教育大家远离邪教的同时,又感受到了评剧这种中国北方传统艺术的神韵和魅力。解放军某部战士韩保磊看完戏说,他的许多战友都是从农村应征入伍的,这部戏大大提高了大家反对迷信、抵制邪教的意识,而这种意识将使大家终身受益,以后退伍也要把这种意识带到家乡,向家人、朋友、乡亲宣传,做破除迷信、抵制邪教的模范。

作为全国首部反邪教评剧,《啼血杜鹃》自去年10月底首演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作者孙民介绍说,这部剧作是他在昌平根据真人真事创作而成的,年前已在北京6个区县演出了27场,观众达3万多人。《啼血杜鹃》自大年初六起在昌平演出20场,为山区农民、大中院校和部队送戏上门,让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评剧艺术,并接受“崇尚文明、反对邪教”的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