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扎实实走创新之路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国良 我有话说

王国良简介1950年3月出生,江苏武进人,高级经济师。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曾任中共句容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镇江市轻工业局局长、党委书记,交通银行总行综合计划部总经理等。现任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04年2月获选“2003年度十大金融风云人物”,12月获“亚洲管理创新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从现在起到今后20年左右是中国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给中国保险业带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要求保险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伟大目标的实施而充分发挥好现代保险业的功能。我们要认清形势,树立并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追求持续快速协调健康的发展。

有人曾对全世界的企业做过一项调查,发现从100年前到今天,能够生存下来并为世人所公认的名牌企业,取胜的秘诀不是最低的价格,而是高质量的产品和周到完善的服务,以及在产品和服务方面永不枯竭的创新能力。

现代世界经济已经或正在揭示一种规律,那就是成功者属于创新者。创新就是要敢于抛弃自身落后的东西,敢于不断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而科技进步为创新提供了基础条件。

对保险企业来说,除了管理体制和营销手段需要创新之外,最要紧的还是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产品的创新要善于引进和运用国际上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设计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服务的创新要以新理念、新技术为支点,提供全方位、高品质服务,为客户创造便捷、省时、高效的服务通道。

在“诚信天下,稳健一生”这一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是保险企业创造利润的基础。10多年来,我们以这一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扎扎实实地走创新之路,努力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保险产品、更完善的保险服务。

太保产险在2002年首推“全年无休”、“无微不至”、“真情无价”三大系列服务。2003年推出“神行车保”系列车险产品的服务,2004年又推出“诚实守信”系列7项服务。2004年9月,太保产险的窗口服务标准化管理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ISO9001:2000认证。在2004年6月的“首届中国服务质量论坛”上,太保产险作为全国4家“服务质量标杆企业”之一被请上了演讲台。

1997年,太保寿险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急难救助服务。几年来,急难救助服务已经扩展到全国51个大中城市。2000年8月,太保寿险推出太平盛世・长发两全保险之后,大力倡导“称心服务”,对购买该险种的客户进行大规模的回访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得到各地客户的广泛好评。

电子商务是太保集团服务创新的一个方面。2000年8月,太保建成中国保险业界第一个贯通全国、连接全球的保险电子商务网络系统。2001年5月9日,通过太保新网站联系的第一张保单在北京诞生。2002年6月18日,太保网第一笔在线支付业务在西安通过招商银行一卡通成功划转。到2004年9月,太保通过网络实现保费收入2873万元。

太保在产品和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成就,受到了国内外许多资信公司、评估机构的认可。比如,从2000年到2003年,太保集团连续被“商业创新方向 BID ”国际组织授予“国际质量金星奖”、“国际质量白金奖”及“国际质量钻石奖”;2003年,太保集团还获得该组织授予的“欧洲国际质量技术杰出钻石奖”。2004年12月25日,在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等单位举办的首届中国品牌大会上,太保荣获“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称号。

这些评估机构的认可,只能作为我们继续努力的新起点。太保集团在2003年―2010年发展规划中,设定了专业化创新、多元化发展、国际化经营三个阶段,提出实施包括管理创新在内的5大发展战略。我们今后将加大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使新产品更加贴近市场,保险服务体系更加完备,向国际化保险企业集团目标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