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物浮岛”栽培技术用途广泛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黎昌政 熊金超 我有话说
一种利用白色塑料泡沫作为浮岛载体的“生物浮岛”栽培技术在湖北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学院获得成功。这种技术让栽培在浮岛内的植物吸收水中的营养物质,从而达到治理内陆江河湖泊水体富营养化的目的。

据课题组负责人李兆华教授介绍,人工生物浮岛是将陆生喜水植物连根移植到白色塑料泡沫做成的浮岛载体内,在植物

生长过程中,植物不仅吸收水中富含的大量氮、磷等化学物质,还能释放出抑制藻类生长的化合物,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废物利用”做成的水生浮岛,是将陆地植物运到水中清污的好工具,是人类开辟“水体农业”的新途径。湖北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学院的专家们多年实验证明,这种“生物浮岛”已成功栽培成活蔬菜、花卉、青饲料和造纸原料4大类30多种陆生喜水植物。

据参与这一项目的卢进登副教授介绍,我国地面水环境水质状况近年来不容乐观,很多江河湖泊被污染,水质呈现出富营养化,这一技术不仅具有生态效益,而且还有多种其他效益:将一贯生长在陆地上的花卉移居到污染了的湖面上,使湖面具有了观赏价值;将蔬菜移种在水上,节约了陆地使用面积,还可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