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曼红 张兵 我有话说

编者按: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然而,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15%左右,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只有29%,远低于发达国家的60%―80%。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不足的根本原因在于转化机制不完善,建立有效而合理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成为我国提高科技竞争力的当务之急,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实践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本文介绍了美国小企业创新研究项目的实践,作为他山之石,相信对更好地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有所启发。

美国是世界经济大国,也是科技大国,其科技竞争力在全世界首屈一指。美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重要的手段是小企业创新研究项目SBIR(SmallBusinessInnova tionResearchProgram)。

 

SBIR的由来

高新技术的研发具有高风险和高挑战性等特点,特别是在项目初期风险更大。考虑到有必要对作为科技创新温床的众多小企业进行扶持,美国政府出台了SBIR项目,以政府资金推进民间科技创新,并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SBIR项目于1977年由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设计和发起,1982年正式启动,项目为期5年。1987年,SBIR项目延续5年。1992年和2000年,美国国会再次两度延续SBIR项目,每次为期8年。20多年来,美国参众两院对此几乎都是全票支持(仅1987年有一票反对)。美国政府充分认识到:没有高速发展的科技创新及其有效转化,就不可能有持续的经济发展和强劲的国际竞争力。

SBIR的实施

SBIR项目的具体实施由联邦政府各部委负责,各参与部委要拿出每年研发经费的2.5%作为SBIR项目经费支持小企业创新研究。目前参与SBIR项目的10个联邦政府部门为该项目提供的资金为20亿美元(其中国防部占51%,全国卫生研究所占30%,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占6%,能源部和国家科学基金各占5%,其余占3%)。美国国会责成小企业管理局全权负责监管SBIR项目,以避免各部委在实施过程中各自为政、无法达到资源的整合,使管理过程更加简单、有序。小企业管理局每年向国会提交年度报告,国会则对SBIR进展及成效进行评估。

SBIR的第一项程序是项目招标,各部委每年至少一次向公众公开招标,招标书中囊括本部门最急需解决的科研课题。申请SBIR项目的小企业必须符合如下条件:必须是美国公民拥有的、独立的企业;必须是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首席研究员必须是申请企业的员工;申请企业员工人数不得超过500人。

SBIR项目的第二项程序是项目评估。评估标准为:企业质量、创新程度、技术含量、市场潜力。各部委SBIR办公室在收到项目投标书后,交与本项目研究领域5位最权威的专家评估,专家们必须签字声明与受评估项目没有经济利益关联。

评估完成后就进入注资程序。SBIR分三个阶段向中标企业注资:

第一阶段:资助额为2.5万到10万美元,资助期限仅为6个月。这一阶段的资金主要用来开发技术内涵,完成可行性研究。

第二阶段:资助期限可达2年,资助金额一般为20万美元,最高可达75万美元,具体情况因部门不同而异。只有已获第一期资助的企业才有资格参选。

第三阶段:入选只具有象征性意义,资助金额原为25万美元以上,但现在小企业管理局规定对于该阶段入选企业不再给予任何资助,企业自找风险投资及其他私人资金来源。第二阶段获资助企业中80%可以进入第三阶段。

SBIR项目仅占美国联邦政府各部委研发经费的2.5%,但在美国科技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起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SBIR实施的20年中,共发布了268个招标说明书,征集了40万个创新研究课题,资助了65000个项目,投入资金130亿美元,为美国科技成果的转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微软、英特尔等知名大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曾受过SBIR的资助。

SBIR的启示

1、立足成果转化:SBIR立足于市场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是为了“填补科技空白”而奖励科技创新,而是为了解决现实中的实际问题,为了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我国的许多科研项目则是为了研究而研究,研究与成果转化脱钩,与市场经济脱轨。

2、扶持小企业:SBIR项目为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我国中小企业一直面临融资难的问题,SBIR项目的建立有助于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开辟一条新的途径。

3、带动民间资金:SBIR项目建立了以国家研发资金带动民间科技资金的模式。科技创新具有高风险性,很难仅仅依赖私人资本投入,国家资金的支持必不可少,但国家资金毕竟有限,没有风险投资等民间资本的介入,很难实现大规模科技成果转化。

4、实行分类管理:SBIR由各部委的SBIR办公室分别管理,它们最了解本部门内部的科技创新需求,可以提出切实可行的研究课题。

5、多部门参与:SBIR发动了政府各个部门,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改善了过去仅由科技部门参与的状况,有利于全面推动科技发展。

6、专家学者评估:SBIR在运作过程中,一方面依赖联邦政府直接委派的管理人员,结合各部委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另一方面依赖全国顶尖级专家学者的参与。由于这些评估专家在项目入选过程中没有经济利益,从而保障了评选的客观性。

(作者刘曼红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兵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