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业升级靠科技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政府 我有话说
江阴地处江苏苏锡常几何中心,规模经济是江阴经济特色,全市拥有国家级企业集团数在全国县市中名列第一,有8个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拥有14家股票上市公司,被称为“华夏A股第一县”。近年累计实施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项、863计划项目11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88项、国家中小型技术创新基金项目50项。全市拥有
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82家,其中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高新技术产品330项,批准建设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企业技术中心6家,批准博士后工作站、创业基地5家。

1990年以来,江阴市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积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着力培育发展规模经济,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做文章,在深化体制改革上做文章,培育大产业、培植大企业,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主线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过程中,江阴市坚持切合实际,不好高骛远,不恐高不求高,走传统产业高新技术化的路子。

高新技术产业在传统产业上改造出来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江阴立足对纺织、冶金、机械、轻工、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优化传统产业,围绕精毛纺、特色冶金、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彩印包装、机械等支柱产业,加大科技开发研究力度,用高新技术提升和壮大支柱产业,把自主研究、联合开发、引进吸收有机结合起来,扶持培植电子信息、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培育了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同行中处领先地位、产业关联度大、扩散速度快和市场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产品群,到2002年重点骨干企业70%以上的生产装备达上世纪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高新产品产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30%以上。

高新技术产业在支柱产业链上延伸出来

经过改造、提升、优化的传统产业,增强了市场的竞争能力,拓展了产品市场,同时,在技术创新的作用下延伸、发展了高新技术产业,使江阴工业逐步向工业化、高新技术化迈进。法尔胜集团是生产麻绳起家的企业,现拥有自己的研究中心,多年来在技术改造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推广运用高新技术,发展成为全国最大最强的钢绳系列生产企业,大桥缆索、子午轮胎帘线、胶带钢绳、光缆钢绳等一系列产品都是在绳的链上开发拓展出来的,“十五”期间,又实施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光纤预棒及光纤,实现了麻绳到钢绳到光绳的跨越。金属制品产业链上也由不锈钢制品向形状记忆合金,超导材料等新材料制品延伸,建成了省级金属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流动站创业基地。双良集团是溴化锂制冷机的专业生产厂家,溴化锂制冷机13项技术指标中11项超日本三棱公司,在市场热销的同时开发了二段型热水机组,燃油燃汽锅炉、高效停车设备等,成为江苏省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型企业,诸如此类的企业还有长江电子、精亚集团等等。

高新技术产业在规模经济中发展出来

规模经济增强了区域经济的实力,也为高新产业发展提供资金积累、人才积累、管理经验的积累,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又为规模经济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机遇。兴澄钢铁是一家生产普通螺纹钢的集体企业,在钢铁行业磨炼了多年的领导班子,紧紧抓住了改革开放、外向型经济的机遇,与香港中信公司合资生产汽车用、油田用合金钢,实现普铁向特钢的跨越,近年来,研发特殊钢生产工艺与装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等项目,有8个项目分别列为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火炬计划、省科技攻关计划,其中“非调质油井管坯钢”项目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集团13项技经指标荣登全国特钢行业第一。天江集团是由一家彩印企业发展起来的,近年来在全国率先研究开发了“中药浓缩颗粒剂”,跨入中医药改革的研究开发行列,实现了中医药产品的产业化、国际化,取得了高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