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学者对执政能力的经济学思考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茂才 我有话说

我高兴地读了郭元?同志的新作《市长手记―――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经济学思考》,首先是引起了我不少美好的回忆。

二十年前,我奉

命调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在那时由我主持的一个中青年学者座谈会上,郭元?同志首先发言,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极有个性和富有挑战性的年轻人。其后我们的接触就多了,我注意到了他参加和主持过不少国家基金课题、省级和院级重大课题,更注意到了由他主持的重大课题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带来了荣誉。二十多年过去了。他几年前写的《资本经营》、《资本扩张》两本影响极大的专著我同样认真的阅读过,我不仅对这位年轻学者的成功感到高兴,而且从他的著作中,确实得到不少重要的启发。

郭元?同志做学问是一个严谨的学者,下派任职也是一个严谨认真的干部。《市长手记》就是他挂职德阳市副市长时,从经济层面上思考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真实记录。从《市长手记》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从经济层面上思考规律性问题的过程,也可以看到一个市长如何根据变化着的情况修改完善原有的决策、处理政务的复杂过程。一个地市领导如何提高执政能力,是政权建设中的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从郭元?同志的《市长手记》中可以得到一些重要启示。

德阳是靠近成都的新兴的工业城市,在改革的进程中,有不少案例引起人们的关注。如“德阳企业七年无亏损”、“金路资产重组与夺权”、中江丝绸公司破产案、“851”天然气井抢险等就是在全国影响很大的事件。理论界、新闻界极为关注,成为一个时期中的热门话题。《市长手记》中对上述案例真情的揭示,对研究与思考执政过程中经济层面上的一些规律性问题,是非常有益的。

政府增强亲和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要通过增强政府的透明度使人民能够了解地方政府在想什么、要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想,为什么要这样做;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哪些事情成功了,为什么有的事件会失败,经验和教训是什么。了解才能理解,了解才能监督,了解才能让地方政府把事情办得更好。对执政者来说,执政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固然值得重视,但也不应当忽视负面的教训,这是人们都明白的一个问题。但在现实中总是对成功者的歌功颂德多,而缺少如何把失败的教训转化为对规律的认识的思考,从这个意义上讲,《市长手记》中的十五个案例,从经济学层面上反思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对提高政府执政能力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作者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