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药监系统2004年查处药品案件24.6万件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明 我有话说
2004年,全国药监系统与公安部门建立了相互配合的长效工作制度,加大整治范围,严厉打击了药品和医疗器械制假售假行为。一年来共查处药品案件24.6万件,涉案总值3.6亿元,没收金额1.32亿元,捣毁制假窝点691个,移交司法机关207件,刑事处罚55人;查处医疗器械案件3.9万件,涉案总值0.86亿元,罚款总额0.82亿元,没收金额0.
2亿元,取缔无证经营2949家,移交司法机关16人,刑事处罚1人。

在打击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过程中,全国各级药监部门重点组织实施了七项专项整治工作,包括:打击制售假劣藏药专项工作;疫苗及生物制品专项整治;打击非法收购药品专项整治行动;打击无证医疗器械专项行动;对中药材专业市场的整治工作;加强药品抽验工作力度;查处河北安国中药材专业市场非法饮片流入北京部分医疗机构案、非法制造邮递“复方川羚定喘胶囊”假药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其中,通过坚决打击中药材专业市场内销售假劣中药材等违法行为,标本兼治,基本解决了中药材专业市场经营饮片、毒性药材、野生濒危动植物中药材的问题;促进了中药材专业市场实行法人责任制和经营的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机制。

在抽验工作中,坚持监督抽验与评价抽验相结合,质量抽验与市场监督检查相结合的原则。按照2004年药品抽验计划,1 9月,各级药品检验所在全国范围内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中药材专业市场进行了抽查检验及跟踪抽验,完成国家评价抽验、中药材市场抽验、农村基层抽验、不合格药品跟踪抽验、药包材抽验以及饮片生产、流通环节抽验等7个项目19696批次抽验工作,发布了3期药品质量公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