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身健心本相关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今年57岁,退居二线两年多了,自我感觉身体状况还比以前好些。连偶然碰到的一些学生也总是说,老师,我们做学生的都老了,您还不显老,好像同过去变化不大。这话虽有让老师高兴的成分,但基本上还是真实的感觉。

那么有无秘奥?无他,只有重视锻炼而已。既健身又健心,二者并举且互相促进,便是我得以保

持健康的切身体会。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站了30多年讲台,其间近20年兼任学校管理工作,加之我是一个做事踏实认真的人,因而工作负担始终很重,家务方面的麻烦事儿也不少。但由于我爱看报刊上的保健养生知识,对锻炼身体和调整心态一贯很重视,且坚持不懈,所以健康水平还算不错。我觉得,锻炼身体不仅不影响工作,而且能提高工作效率,使人常有胜任愉快的感觉。我总对同事们说,只要你想锻炼,时时处处都有锻炼身体的时间和办法,早操课间操可和学生一起锻炼,办公时间长了受不了时可在室内活动活动,饭后可以散散步、打打球,春天可以在鲜花盛开的地方走走,夏天可以在绿树成荫的地方转转,秋天可以在明月清风下信步,冬天可以在室内楼梯上攀登,节假日可以结伴游山玩水。如此等等,不但锻炼了身体,而且是一种生活情趣。

同时,身心健康是密不可分的。身体健壮容易产生愉快的心情,而愉快的心情又是保障身体健康的天然卫士。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遇事善于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至关重要。面对苦恼,不妨这样去想,苦恼人人有,一笑解百愁;面对压力,不妨这样去想,压力变动力,浑身是力气;面对挫折,不妨这样去想,挫折化力量,让我更坚强;面对失落,不妨这样去想,人生不是直行线,历尽坎坷尽坦途……似此等等,随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心理的平衡和愉悦,做到心里不吃亏,对身体健康也有维护作用。法国作家大仲马说得好,“人生是用一串无数小烦恼组成的念珠,乐观的人是笑着数完这串念珠的”,而这样的人一定容易延年益寿。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不仅是没有身体缺陷和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由此不难看出,中青年人要确保健康,担当重任,就必须立足于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既坚持经常锻炼身体,不断增强体质和抵抗力,又要学会随时灵活地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以积极乐观的精神应对来自生活的一切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