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行千里母担忧(图)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国营 我有话说

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向父母亲辞行了,每每那时刻,母亲泪眼婆娑地叮咛,父亲兀自收拾着行囊,我的心便掏空了似地难受。都说“父母在,不远游”,可这次我到底又做了回不听话的孩子,决定去“长征”……

今天是进入四川的第三天了,步行结束得早,赶紧打电话回家,母亲慈爱的声音从几千公里外的塞外小城―――

内蒙古赤峰传到耳畔:“营营吗?辛苦吗?后悔吗?”我当然不会说前不久我发烧,几日走不了路;更不会说每天三十公里的步行让我肌肉酸痛甚至拉伤。于是轻快地说:“辛苦嘛,当然在所难免,不过我很好,身体也好,队友都很帮我,很开心的,怎么会后悔……只要你和我爸一切都好……”出门在外,报喜不报忧早就成了习惯。

在我的钱包里,有一张妈妈亲笔写的“十大事项”;比如第一条“婚事抓紧解决”;第二条“时刻注意安全”……第十条“严格要求自己,不要仍像孩子,老长不大”;落款:妈妈的唠叨……我经常拿出来看看,这是关爱也是鞭策,我何尝不是在妈妈的唠叨中长大的?

想起前不久,香港队员收到了家人的录像带,屏幕上是这些已知天命的队员们白发苍苍的父母亲,那么亲切慈祥地鼓励自己的孩子,把无尽的挂念深埋在心底,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其实,父母一直是不赞成我去长征的,只不过容忍了我的坚决,因为爱我 (二)

图片说明:离家千里万里,就为了孩子们纯真的笑颜,2005年1月9日摄于四川泸州市叙永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