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才能成势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我给你看样好东西。”

随着UT斯达康中国公司董事长兼CEO吴鹰的脚步,记者来到了他的办公室。

刚一进门,便看到了靠墙摆放的一台大屏幕彩电。

吴鹰打开电视机,边按遥控器边说:“这是正在播着的电视节目,你看,我可以让它停止、往前倒,还可以往后快进,当然,最快不能超过正在播放的进

度。”

“也就是说,电视新闻可以点着看?”记者问。

吴鹰点了点头:“我们正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为运营商DSSI部署一个300万线的IPTV项目,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商用IPTV网络之一,我们主要提供系统设备和机顶盒,预计今年3月这项服务就可以提供了。”

“还有没有其他好东西?”

“这只是我们众多创新产品中的一项。还有能将固定电话和小灵通完美结合的Q Box,有了它,就可以让固定电话移动起来,还可以捆绑ADSL、WLAN、WiFi、VoIP等业务。”吴鹰说。创新造就高性价比产品

很多人知道UT斯达康这个名字,是从小灵通开始的。

1997年,UT斯达康成功抓住中国电信改革的契机,创造性地将适合中国国情的无线市话小灵通推向市场。中国的小灵通用户数从1999年的30万户增长到2004年的6500万户,5年内增长了200多倍。2004年,60%的固网新增用户来自小灵通,中国电信7%的增长速度中有2%来自小灵通。小灵通成为中国电信市场的主流业务和固网运营商全新的增长点。

以UT斯达康为首的设备商和运营商一起,把以前谁都不看好的小灵通业务做到如今的规模,不能不说是中国电信史上的一个奇迹。

“谁都承认小灵通并非主流技术,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喜欢?”记者问。

“因为它满足了中国老百姓的需求,创新是我们最大的立足点。3―5年内没有任何一项无线接入技术的性价比能超过小灵通。小灵通仍孕育着巨大的商机。”吴鹰多次作出这样的强调。基于这样的认识,UT斯达康开始了在小灵通业务上的二次创新:2005年实现机卡分离、推出小灵通和3G双模手机,开发数据业务,用小灵通上网、看电视等等。

从小灵通开始,创新成为UT斯达康最明显的标志。在创新中走向国际市场由陆弘亮、吴鹰等人创办的UT斯达康公司1995年成立,1996年时的销售额为1000万美元,2004年销售额达到27亿美元,8年增长了270倍。

“一个企业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是一个坎,100亿美元又是一个坎。我们的梦想是2008年达到100亿美元,进入世界第一阵营,和大的跨国公司在世界舞台上同台竞技。”吴鹰说。

“为了这个梦想,我也得忙。”吴鹰说。随后,UT斯达康制定了“新想法、新通信”战略,喊出了“开创世界通信领域新格局,打造世界通信行业的中国创造”的口号,开始了大跨度的企业转型。

首先是产品转型,从小灵通转向覆盖通信产业全领域的宽带、无线、终端三大核心业务。

其次是市场转型,从中国市场占90%,转向国内国外市场各占一半。

据UT斯达康中国公司市场总监冯光顺介绍,目前UT斯达康的业务范围已经从中国拓展到全球33个国家,拥有300个以上主流运营商客户。2004年,UT斯达康公司利用与自身技术市场发展具有互补性的系列收购兼并,基本完成了全方位的产品线布局和国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占整体市场销售的比重开始稳步增长。

多主线的产业布局、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的管理水平、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使UT斯达康迈入了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