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企业为何纷纷回流中关村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北京海淀区作为全国最著名的科技、教育、文化中心,有全国最密集的智力资源和最强大的科研力量,这里的研发人才和市场潜力,吸引着国内外众多的优秀企业在此聚集。近年来,北京市政府和海淀区政府每年对海淀区的基础设施投入都保持在50亿元左右。多年来的大力投资,使海淀区的交通状况、整体商务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商业服务环境的明显改善,再次赢得国内外公司的青睐。2004年,大量中资企业“回流中关村”,大量跨国公司也纷纷入驻中关村。搜狐正式“回归”清华科技园威新国际大厦,其董事会主席张朝阳表示:即使其他国际大公司某一天选择离开中关村,搜狐也不会再次离开。搜狐甚至说服只租不售的威新国际大厦,购买了其80%的使用面积。AMD中国公司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关村。法国电信、日本瑞萨系统、英特尔等进驻融科资讯中心C座。佳能、海信进驻银谷大厦。用友在银科大厦不断扩租。沃尔玛、ORACLE、IBM研发机构、日本DOCOMO、法国汤姆逊、中国公路工程咨询总公司、美国存储技术、华旗资讯、新浪、百度、中国电力等国际国内大型企业纷纷入驻中关村。

目前,已有几十家跨国公司在海淀区设立了全球研发中心,包括微软、英特尔、IBM、NEC、Sun、朗讯、贝尔实验室、甲骨文、西门子、安捷伦、汤姆逊、P&G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显然,在IT软件硬件产业集群之后,研发正在成为中关村又一重要集群产业。

据悉从2005年1月1日起,海淀区政府36个委办局,对社会1578项公共服务已经开始网上受理,整个办事过程全部公开透明,可以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携企业“回流中关村”的东风,2005年初始,三环路的大学生体育馆旁,矗立起一块“上风、上水、上海淀;融智、融商、融天下”的巨幅户外广告。据悉,未来一段时间,这个广告还将在机场路、三元桥等十几个地点现身。“魅力海淀,蓝色商务”的品牌正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合力下逐渐成形。

“中关村要上新台阶,海淀区要展现新面貌,我们要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北京乃至全国最具商务活力、创新活力的产业聚集地之一。”近日,海淀区副区长星志国公开作出上述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