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地下城”的威胁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2月16日电(记者刘军)联合国有关机构近日呼吁世界各国在城市化进程中谨防来自地下的威胁。

据联合国大学发展与人类安全学院的统计,目前,全球5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30年,城市人口将达到65%。许多大城市被迫开始在“地下城”上下功夫――地下通道、交通网、商务中心、停

车场以及其他公共设施出现在大都市的地下,形成一个个“地下城”。然而,人们却很少意识到,地下公共设施正在给城市带来直接威胁。

联合国大学的城市化问题专家赫拉特指出,修建地下公共设施首先应当进行认真仔细的勘察,充分考虑地质状况、防火、防震、防水灾等因素,同时还必须有一套完善的人员疏散和紧急救护体系作保障。他举例说,大城市的排水系统一般设在地下,然而,大量的地下城阻碍了排水管道,导致污水泄露。从1999年到2001年,日本东京就发生了17起“地下水灾”,造成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