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酝酿“欧5”标准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月初,欧洲各国政府和汽车工业界代表在布鲁塞尔举行欧洲公路交通理事会,发表了汽车工业“战略研究计划”,提出要让欧洲公路交通“更加安全、更少污染和更具竞争力”。2005年1月,欧盟启用“欧4”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要求各成员国修改有关立法,以税收政策惩罚排放超标的汽车,并计划今年底前出台更加严格的“欧5

”排放标准,于2008年实施。

交通污染占欧洲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约21%,是欧洲空气质量恶化和导致癌症、呼吸与心血管系统疾病死亡率上升的主要元凶。欧盟从1992年起推行“欧1”汽车尾气排放标准,1996年实施“欧2”生产一致性排放限值,2000年出台“欧3”,逐步加大限制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的力度。随着汽车用户的急剧增加,尤其是缺乏对柴油车排放的限制,促使欧盟在减少汽车尾气污染方面不懈努力,建立逐步升级的限排措施。欧洲汽车业产值占欧盟总产值11%。欧洲企业对汽车产业的科研投资超过其他产业,占2003年欧盟500家大企业科研投资的24%,用于开发更加清洁、安全、节能和更便宜的汽车。

今年起实施的“欧4”将柴油发动机汽车尾气排放的颗粒物设限每公里25毫克,要求各成员国为柴油车增加特殊的过滤装置,减少颗粒物对空气的污染。正在酝酿中的“欧5”标准对颗粒物设限值为5毫克,对氧化氮和碘等有害气体更加严格限制排放,使欧盟内部市场在尾气排放方面更加整齐划一,并配套严格的惩罚措施。欧盟最近出台的法令要求,每辆上路行驶的车辆必须装有“车载检测系统”,在排放超标时提醒驾驶者及时进厂维修,不必等到每年一度的年检。

由于拟议中的“欧5”标准势必提高柴油车造价,因此引起各成员国的广泛关注。几年前,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和瑞典等积极推动欧盟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开始讨论“欧5”标准。德国作为汽车工业强国,为了保持其先进的排放技术和游戏规则制定者的地位,德国政府2003年7月建议对柴油汽车使用成熟的废气颗粒过滤技术,敦促欧盟委员会尽快制定新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得到各国环保组织和汽车工业界的支持。2003年9月欧盟委员会向成员国征集面向2010年的新排放标准建议,主要增加对柴油车尾气排放的限制。

据计算,附加过滤系统或催化器装置将提高柴油汽车制造成本约200到400欧元,载重货车将增加1500到3000欧元,欧盟希望通过最新研究成果的应用减少油耗,弥补消费者购车时增加的开支。欧盟还以税收政策鼓励用户购买符合标准的新车。比利时在这方面已经走在前面,以行车税的减免鼓励购买“清洁汽车”。

欧盟委员会日前设立“21世纪汽车工业竞争规则高级专家小组”,简称“CARS21”小组,专门为“欧洲汽车工业推动全球竞争,吸引国际投资”出谋划策,包括“明确今后10年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为提高其竞争力制定最佳规则”,以及“创造必要的科研与发展条件”等三项明确的任务。

欧盟委员会工业专员费尔霍于根表示,“欧5”标准将于今年年底前出台。他说,欧洲汽车工业直接雇有200万员工,间接还雇有1000万,提高该行业的竞争力,“是打开整个大陆经济成就之门的钥匙”。随着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欧洲汽车产业希望借助“欧5”和随后的“欧6”,利用欧洲柴油车在节能和限污方面的成熟技术,振兴欧洲汽车工业并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本报布鲁塞尔2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