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庆新春闹巴黎

2005-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今日,巴黎气候格外阴冷,寒风中几百人汇聚到巴黎市政府。大厅内,锣鼓喧天、龙腾狮跃,旅法华侨表演的狮子舞让人眼花缭乱。15日晚,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在市政府主办中国农历新春团拜会,向旅法华人华侨恭贺新春。

团拜会上,德拉诺埃市长向在法华人恭贺中国农历新年。他说,法国历来坚持文化多样性,巴黎是

文化艺术之都,华人社会和居住在巴黎的其他族裔人士一样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多元和璀璨作出了贡献。

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热情洋溢的讲话多次博得掌声。他希望在巴黎举行的迎新春活动能年年保持下去,为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他说,今年是中国农历“鸡年”,中国的“金鸡”与法兰西民族的象征“高卢鸡”相遇,这种“机遇”一定会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今年巴黎华人各界庆祝新春活动内容丰富,热闹非凡。12日,巴黎13区唐人街举行了数万人参加的庆祝活动,表演活动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体现中国文化传统的舞龙舞狮队穿街走巷,所到之处吸引了众多市民止步观看。当日,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勒甘先生、国会议员兼13区区长布里斯克、欧洲议会议员杜蓬先生以及巴黎市政府分管融入事务的副市长布尔卡夫人等政要在德拉诺埃市长和赵进军大使的陪同下,与华人社团侨领和各界人士见面。

去年中国文化年在法国举办期间,在香榭里舍大街举行的华人春节彩装大游行吸引了70万观众,给法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13日下午,由法国华侨华人会“龙腾狮跃”表演队为首的17个方队组成了华人彩装游行表演队,游行从巴黎市政府广场开始,一路上锣鼓齐鸣,龙狮欢腾,历时约2个小时。游行气氛热闹非凡,表演形式和彩装设计润满中国传统文化底蕴。

今年春节庆贺活动在欧洲逐渐深入人心。法国总统希拉克、英国首相布莱尔相继向中国人民拜年,希拉克在贺词中说,“中国农历新年是鸡年,而高卢雄鸡正是法兰西民族的象征,这是令人欣喜的巧合。我祝愿法中两国的新型伙伴关系在新的一年里更加深入,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愈加牢固。”欧盟议会议长博雷利也表达了同样的新年祝愿,他成为首位通过媒体向中国人民拜年的欧盟领导人。(本报巴黎2月16日电)


图为2月13日伦敦中国周期间“北京欢迎您”模特队受到市民的欢迎。本报记者郭林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