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参院通过修宪案 为“欧宪”条约公投铺路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法国参院上周四以263票赞成、27票反对和3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涉及欧盟宪法条约的修宪提案。这为法国将于今年夏季前通过全民公决形式批准欧洲宪法条约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2月1日,法国议会曾以多数票通过了该条约。

修宪案在参院通过后,希拉克总统18日宣布国民议会2月28日召开全体会议,对该提案进行

最终表决。希拉克在2005年新年贺词中表示,公决将于夏季之前开始。据民意测验统计显示,赞成欧盟宪法条约的国民人数目前呈减少趋势,“欧洲派”因此希望在其尚未失去多数地位之前,尽快举行全民公决,以免“夜长梦多”。

此次修宪旨在为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铺路。修宪内容主要是,一方面从欧盟自身建设的角度,引入“欧盟”概念,修改法国现行宪法的相关章节,使之服从欧盟宪法条约的内容;另一方面针对欧盟的扩大,特别是目前引起争论的“土耳其入盟”问题,确定了对申请加入欧盟的新成员要进行全民公投的原则。

用一部完整统一的宪法来保证欧盟扩大后机构的正常运转,是欧盟各国领导人的共识。作为推动欧洲统一建设的主要发起国家,法国认识到欧盟宪法的重要性。希拉克总统号召国民为欧洲的未来作出积极选择,在西班牙本月20日公决日期来临之际,希拉克11日访问巴塞罗那时呼吁西班牙民众支持欧洲宪法。法国总理拉法兰近日动员政府各部门行动起来,为在全民公决中支持欧盟宪法条约造势。法国最大的在野党社会党明确表示出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支持态度,该党总书记奥朗德呼吁全民,特别是支持社会党的选民为欧盟宪法条约投上“真诚、清晰和社会党式的”一票。另外,对申请入盟的新成员进行全民公决的方式,也消除了部分民众因“土耳其入盟将使法国或欧盟利益受损”的担忧。有识之士认为,法国在全民公决中最终通过欧盟宪法的前景看好。

欧盟第一部宪法条约草案去年6月18日由欧盟首脑会议通过,10月29日欧盟25个成员国在罗马签署此条约。上月12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以500票赞成、137票反对和4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欧盟宪法条约。但该条约的生效尚须得到所有成员国的一致批准。目前,立陶宛、匈牙利以及斯洛文尼亚已经通过议会表决形式批准了该条约,德国和意大利也将采用此形式。在决定采用全民公决形式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9个国家中,西班牙20日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举行公决。(本报巴黎2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