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核”因素与六方会谈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邱波 我有话说

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既是国际社会的一致主张,也是不久前宣布退出六方会谈的朝鲜所要实现的目标。既然有关各方业已达成弃核的基本共识,并在前几轮会谈中取得相应成果,局面缘何突然趋向复杂化呢?这显然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首先需要指出,朝鲜弃核虽然是国际“防扩散”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准确认

识其向往核地位的本意,具有重要意义。从当前国际力量对比看,非核国家向核门槛努力攀爬的真正动因,几乎都是缘于自身防卫的需要,鲜有威胁他国的确切企图;因为除美国于1945年惟一一次使用核武器以外,世界尚没有新的核攻击纪录。事实上,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敢于在自己未遭侵犯的情况下,率先对美发动核袭击。因此,指称朝鲜或其他国家的核活动严重威胁美的国家安全,显然缺乏依据、同时也难以令世人信服。

即便如此,核武器的扩散依然是威胁人类持续生存的最大隐患。也正是基于这一认识,“防扩散”才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然而,要令非核国家主动放弃核努力,就必须使他们感到弃核符合自己的安全利益。假如弃核的结果是令自己更容易招致外来打击,那么对这些核门槛国家而言,弃核无疑是自掘坟墓。从这一角度看,朝鲜退出六方会谈的选择固然不足取,但其相关关切却也值得认真对待。

显然,布什总统不仅没有显露出将解除曾套在朝鲜脖子上的“邪恶轴心”、“恐怖主义庇护国”等严厉枷锁,而且还在其第二个任期的第一份国情咨文中又给朝鲜贴上了“暴政据点”的标签。他还清楚表达了要将清除“暴政政权”作为其新任期主要目标的强烈意向。尤其令国际社会不解的是,日本政府又将所谓的“绑架日本人”问题搅和进来,以作为对朝施压的工具。所有这些无疑使朝鲜感到,六方会谈主要对手的真实意图不只是“防扩散”,而是想搞垮自己。在这种背景下参加会谈还有什么意义!

应该说,朝核问题的根本症结在于核。因此,有关各方应将关注点集中在核问题上。换言之,只要朝鲜愿意弃核以实现半岛无核化,那么,其对自己政治制度的选择就应得到尊重,其弃核所受损失理应得到补偿,其所关切的国家安全也应得到保障―――也就是说,一切与核无关的因素均应被杜绝在“防扩散”进程之外。如能做到这一点,不仅朝核问题可望得到解决,世界其他地区的“防扩散”困难也将迎刃而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