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访欧 意在修补美欧分歧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2月20日晚抵达布鲁塞尔,开始他的欧洲之行。布什连任以来把首次出访目的地选在欧洲,显然是要修补与欧洲在诸多领域的分歧。

布什此次欧洲之行最重要的“节目”是在21日会见比利时王室成员,以及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随后在比首相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关于欧美关系的重要讲话

欧美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分歧,包括对伊朗、对中国军售解禁,以及在《京都议定书》、中东和平进程等方面,美国需要和欧洲的传统盟友统一认识,尤其是需要得到欧洲的支持,以便从伊拉克的泥潭中抽身。德国总理施罗德日前对北约的“生存意义”提出质疑,要求改革北约。尽管如此,在美国国务卿赖斯及拉姆斯菲尔德近日分别访问欧洲前后,欧美之间一直刻意营造一种重归于好的政治气氛。

伊战爆发近两年来,欧美关系出现了重大变化,双方的确需要对其认真梳理。布什这次把欧盟总部作为访问目标并会见25国领导人,是美方做出的重要姿态,无疑会令欧盟领导人高兴。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同布什的会谈,将主要围绕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欧美贸易纠纷及反恐合作等重要问题。欧洲各国首脑也有不同分工,将分别与布什进行“专题对话和讨论”。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计划今年上半年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已得到英国支持,但遭到美方激烈反对。欧盟希望尽快完善其对外售武“行为准则”,一方面对华发出解禁政治信号,一方面打消美国的担忧。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欧盟已经表示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不对美国“抱有幻想”,但希望敦促美国考虑2013年《京都议定书》到期以后的限排措施。美国至今不承认国际刑事法庭,担心美国军人受到审判。另外,欧美对国际反恐合作的理解也存在根本分歧,欧洲强调“反恐斗争”,而美国则视为“战争”。

巴罗佐日前表示,在伊朗问题上欧美利益一致,“都不希望伊朗对其邻国构成核威胁。”欧方担心美国对伊朗的敌意将迫使伊朗不惜代价追求发展核武,从而断送欧盟的努力。欧美还将在黎巴嫩摆脱叙利亚控制问题上继续谋求一致,推动中东和平。欧方也同意加大对伊拉克重建的支持力度。巴罗佐说,欧盟的政策是对话,并希望在此方面影响美国。

尽管没人相信布什对欧洲的访问会弥合双方存在的诸多分歧,但无论如何,欧美领导人的此次直接对话,将有助于欧美在一些国际重大问题上达成某些共识。(本报布鲁塞尔2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