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科研院所改革焕发生机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靠国家拨款过日子的科研院所转制成自谋出路的企业,旱涝保收的科研人员变成自己养活自己的股东或员工,这一度引起人们普遍担心、产生种种疑虑的重大改革,在宁夏进行得竟然平稳顺利。最近,宁夏科技厅厅长刘桓兴奋地告诉记者,经过三年的实践,我们可以向社会宣告 这次的改革和转制是成功的

宁夏共有54个区属科研院所。根据性质和任务进行改革后,它们现在已经各有所属 27个转制为企业,3个保留为非营利机构,其余院所或进入高校,或融入主管部门,或成为社会中介机构,其中有8个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有一半转成企业的院所已经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经过改革,多数科研机构机制活了,观念变了,实力强了。许多院所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许多经济增长点,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科技产业化水平提升,科技人员收入增加。27个转制院所创造的利润是从前的4.5倍,收入过千万元的科研机构由改革前的1家增加到4家,有6个科研机构在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购地建厂,发展势头强劲。在改革中先行一步的宁夏机械研究院自三年前进行股份制改造以来,净资产增长了230%,新解决就业人员80多名,职工平均收入翻了一番。

多数转企院所实行了劳动合同制,为员工办理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就是公益型的科研院所也从内部结构、用人制度、运行机制、分配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宁夏气象研究所实行公开招聘、按需设岗、按岗定酬、按业绩定酬、课题组长负责制和三元结构工资制,科研人员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宁夏农科院所属的所、处、室全部实行竞争上岗,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最可喜的还是科技人员思想观念的变化。过去,单位是大家的,好像又不是大家的,现在,成了股东、员工,产权明晰了,主人意识增强了;过去,科研人员没有风险意识,普遍存在依赖思想,现在,科研人员有了自立、自主、竞争意识;过去,科研人员搞科研是以出成果获奖为目标,很少考虑成果转化、经济效益;现在,科研要以创造效益为目标,根据市场需求搞科研,还要把科研成果变成产品、商品。这样一来,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大幅度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