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肉眼可见“土星合月”天象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崔军强、孙晓胜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在众星簇拥下,被草帽状美丽光环围绕的土星和光芒四射的月亮彼此依偎,常常会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20日晚,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各地的天文爱好者仅凭肉眼即可目睹“土星合月”天象。

土星是肉眼易见的离地球最远的大行星。根据北京天文馆发布的观测指南,20日19时开始

,人们仰望东方星空,便可以看到月亮南边大约10个月亮直径大小处耀眼的土星。借助口径5厘米以上的小型天文望远镜,人们甚至可以观测到土星巨大的神秘光环。

据北京天文馆专家齐锐博士介绍,月亮每个月都要围绕地球旋转一周,会分别经过位于黄道上的大行星附近区域,如果行星与月亮恰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便称为“行星合月”。从地球上观看,如果两者距离足够近的话,月亮还会把行星遮挡住,形成“月掩行星”。

齐锐说,由于月亮和土星、木星等大行星均在黄道上运行,因此“行星合月”并不稀奇,去年曾发生过四大行星12天内相继合月的天象。预计本月27日还会上演“木星合月”。这次“土星合月”之所以引人注目,一是元宵节前月亮即将满月,二是刚刚结束“冲日”的土星依然璀璨,亮度都比较高的星月仿佛恋人般相依相偎,会给人们带来美好的视觉享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