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方建筑艺术的愉悦之旅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宏翔 我有话说

图为圣保罗大教堂,由雷恩于1675年至1710年设计完成。其古典式的穹顶成为它外部的突出特征。雷恩,这位以前的数学家强调说:“几何性是建筑的最基本部分。”他死后就葬在这

里,墓志铭写道:“如果你寻找纪念碑,那就看看自己的周围。”―――选自《拱的艺术》

对于建筑,你想了解的所有那些东西,《拱的艺术―――西方建筑简史》,都会告诉你。它囊括了从石器时代到空间时代的那些经典建筑。这是一本西方最畅销的大众建筑读物,它资料丰富,见解独特,文笔流畅,通俗易懂,读来美不胜收。

作者在引言中介绍了阅读建筑的几大要素,以帮助读者更好的理解历史悠久的西方建筑文明。作者认为,在西方建筑史的数千年发展历程中,进化与革命这两大主题总是此起彼伏。当一些建筑师尊重现存之物时,另外一些建筑师则在撼动它的基础。她就是以这两大主题,来考察西方建筑作为一种文明的技术的发展史。而具体的建筑物,作者喜欢从韵律、线条、比例、光线、材质、装饰、声学、位置、空间、重量、物质等细节来分析、欣赏每一座伟大建筑的与众不同之处。

全书以编年史的方法,聚焦于西方建筑的历史发展,介绍每个时代建筑风格和材料的变迁,以及那些伟大的建筑对今天建筑文化的影响。多利克式、科林斯式和爱奥尼亚式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在这本192页篇幅并附有插图的《拱的艺术―――西方建筑简史》中读者可以透彻了解所有的这些独特风格,乃至于更多的东西。从工程上的突破到文化史,从建筑家生平轶事到相似风格及相异风格的分析,《拱的艺术―――西方建筑简史》覆盖了这些基础知识。本书以作者和当代建筑名师的欣赏评说,打了这一领域新的天地。《拱的艺术―――西方建筑简史》把建筑史从沉闷的教材中解放出来,将其变成了一个精心设计的动态世界;并对每一种风格作了精细的点评。书中的图例设计,使哪怕是浏览一遍的读者也能够把握书中的丰富内容。即使看一看书中那些标题和附录,也是对建筑史的一次简约拜访。书中的照片和图解超过250幅,描绘出建筑的基本要素,无论是作为视觉享受还是文本说明,都是一般教材所无法比拟的。从史前的圆形石结构到埃菲尔铁塔,从菲力波・布鲁内莱斯到弗兰克・利奥德・赖特,建筑的语言在本书中被清晰地归为五个部分。本书的术语表和索引引非常专业地道,读者可以很方便地查阅任何年代的建筑和建筑师。

书中精美的图片和引人入胜的建筑的故事,带领读者很轻松的迈入西方建筑的大门。不论你是学建筑的、对建筑感兴趣的还是想对人类文明有基本了解的,不论你是学生还是成年人,我都会向你强烈推荐此书,因为它不仅给你知识、见解和涵养,更带给你美的享受。本书作者卡罗尔・斯特里克兰是美国著名的艺术史家。她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博士学位,著有《解读蒙娜丽莎―――西方美术简史》,这本书在西方畅销多年。她那些关于艺术、建筑和设计的专栏文章,发表于《纽约时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华尔街杂志》、《华盛顿邮报》、《文明》、《艺术与古物杂志》以及其他许多刊物。

《拱的艺术》[美]卡罗尔・斯特里克兰著王毅译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