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服装“奥斯卡”意味着什么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视点记者 周骅 本期策划 徐华西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期提示

中国纺织服装出口额占世界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但自主品牌只占10%,其余90%均为无牌、贴牌、定牌出口。中国还没有一个在世界上叫得响的服装品牌,缺少原创品牌一直是中国服装业的隐痛。十多年来,中国服装人付出了艰辛努力。今年1月26日,曙光终于

出现,被业内称为中国服装“奥斯卡”的“2003-2004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启动,71个原创品牌入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中国服装协会1月26日启动了“2003-2004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活动,这是中国服装原创品牌第一次以群体的姿态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形象,也是中国服装业为迎接挑战而举办的中国服装“奥斯卡”。中国服装界为何要举办“奥斯卡”?“奥斯卡”的颁发意味着什么?

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今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的纺织品和服装配额取消,全球纺织服装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自由贸易时代,业界人士称其为后配额时代,这是世界贸易史上重要的里程碑。面对后配额时代的到来,作为世界第一大服装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服装业如何充分利用机遇,迎接新的挑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专家预测,纺织品和服装配额的取消,全球对美纺织品服装的出口数将锐减,而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将成为美国市场最大赢家。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计,中国纺织品在没有任何限制的美国市场份额将增长2倍,达30%。

出口市场份额的扩大是我国服装业面临的最大发展机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装出口呈直线上升趋势,尤其是近几年发展迅猛。市场限制的减少,使中国服装企业更多参与国际一体化的市场,为服装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角,同时,也迫使服装企业加快“内功”建设步伐,调整产品结构,由低成本的价格竞争转向高附加值的品牌竞争,从追求产品竞争力转向追求品牌竞争力。正如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所言:“进入后配额时代,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只要加强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出知名品牌,就会有一个新的发展”。

后配额时代,中国服装业将面临新的挑战。除竞争更加激烈外,中国服装企业不可避免地面临更多的非贸易壁垒。据专家介绍,欧盟及美国等已加快了“绿色壁垒”的速度,近几年来颁布了一系列法规、指令或标签标准,包括“绿色技术标准”、“绿色环境标志”、“绿色卫生检疫制度”、“绿色补贴”等,这些强制性的技术标准,意欲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产品排斥在发达国家之外。此外,美国提出SA8000“社会道德责任标准”,第一次以社会道德标准来规范组织道德行为标准,SA8000将成为新的国际贸易门槛,延缓我国产品进入其市场。美国已对我国针织面料、袍服、胸衣3类纺织品采取了保障措施。估计今后,美国还将针对我国产品实施一些保障措施。市场竞争势必愈发激烈。因此,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要细分市场,延长利润环节、强化参与意识、拓宽信息渠道、提高应变能力,突出品牌建设,在后配额时代得到新的发展。

中国服装原创品牌浮出水面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认为 后配额时代,中国服装业要两条腿走路,全力发展贴牌生产,积极自创品牌,具备条件的企业创品牌做品牌,不具备条件的加工品牌。

中国纺织服装出口额占世界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但自主品牌只占10%,其余90%均为无牌、贴牌、定牌出口。中国还没有一个在世界上叫得响的服装品牌,缺少原创品牌一直是中国服装业的隐痛。所谓原创,就是在设计理念、款式、面料、辅料、成衣、经营模式、经营理念等方面的创新。原创品牌除了服装本身创新外,还要有服装的文化内涵。应该说,文化含量是品牌内涵的更高层次,是品牌的灵魂。中国服装企业只有尊重知识产权,大力促进原创品牌,才能在国际上站稳脚跟,更多地占有市场,更快地谋求发展。目前,我国服装业已进入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新的发展时期,走品牌之路,推进中国名牌战略,这是中国服装业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十多年来,中国服装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努力,中国服装业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中国服装品牌走向世界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如果说2003年,六位年轻的时装设计师代表中国第一次在巴黎卢浮宫T型台向世界自豪地亮出了自己的原创设计、原创品牌,这是中国原创品牌的星星之火,那么,在2004年底,中国服装协会启动的“2003―2004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活动,则是中国原创品牌以群体的姿态向世界展示服装创意、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的整体形象。全国有200个品牌报名参评,其中符合报名条件的有效参评品牌147个,最终71个品牌入围。消费者所熟悉的报喜鸟、杉杉、雅戈尔、白领、波司登、恒源祥、七匹狼、红豆、爱慕、三枪、威鹏、鹿王等品牌榜上有名,一些新兴品牌,如渔、猫人、太平鸟、帝、威兰西、依文、暖倍儿等跃入人们眼中。尽管评选的最终结果要将在今年3月份公布,但从入围品牌中可看出,中国原创品牌已从众多杂牌军中浮出水面。

这次免费参评的活动,强调只有“本土的中国品牌”才能参评,分为“风格”、“品质”、“策划”、“创新”、“潜力”、“营销”、“公众”、“价值”、“推动”、“成就”十项大奖,包含了品牌发展的各个环节,实际上也是品牌比较全面、细致、科学的评价体系。大奖的产生过程由担任美国“奥斯卡”大奖审计和监督工作的国际知名审计公司美国普华永道公司进行全程审计监控,每个奖项的产生都需要根据参评品牌上年内的市场表现、消费者反映等角度进行检测和总结。这是中国原创服装品牌第一次面临的前所未见的市场考验和社会评价,全社会也将在这次评价中重新认识中国原创服装品牌。

中国服装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奖项评选的目的是激励发展方向正确的优秀服装品牌,指引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由于奖项不是终身制,将不断刺激现有品牌的发展和新的优秀品牌的涌现。协会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这是使中国原创服装品牌走向世界,在国际上赢得话语权,赢得尊严和尊重的一种积极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