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领导方法 提高执政能力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海藩 我有话说

正当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由姜春云同志主持编著的《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十八篇》与我们见面了

。这部著作既是对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刻阐释,更是春云同志结合本人丰富的领导工作实践对新时期领导方法的提炼和升华。该书的出版给各级领导干部送来了一本全面贯彻和创造性地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得心应手的行动指南。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有效地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面临的紧迫任务。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即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全会提出了从5个大的方面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即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行为,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这5个“不断提高”,实际上就是实现目标的5大任务。目标和任务明确了,最重要的就是完成任务、实现目标的方法和手段,就是“桥”和“船”。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从这个意义来说,落实中央的决策,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的执行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要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执行能力。可见,对中央决策的执行能力就是真正的领导能力。

各级领导干部要能够层层自觉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必须适应新的形势,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在新的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这是春云同志在国务院和全国人大担任领导工作期间很多重要讲话中所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也是他本人在地方和中央担任各级领导工作时的一贯风格。针对当前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姜春云同志从领导岗位离退后,组织了一些热心领导科学研究的理论工作者和领导干部成立新时期领导方法课题组,进行专题研究。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课题组首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与省、市、县、乡、村各级领导干部交流、探讨,了解他们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中的经验、问题、困难和要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各级领导干部在领导观念和领导方法方面亟须解决的若干问题。在进行文稿写作过程中,春云同志多次强调:一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于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二要正视新的客观实际,突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即要突出新时期领导方法这个主题,提出按科学规律提高执政能力这个实际,突出为各级领导干部释疑解惑这个客观需要;三要文风朴实,通俗生动,可读性强,用通俗的语言表述深刻的理论,用简明的文字说明丰富的内涵。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这部《桥和船》基本体现了上述三点要求,即体现了思想性、针对性和可读性的统一。

《桥和船》一书,分列18篇来研究新时期领导方法。每篇既独立成章分别从不同侧面进行研究,又相辅相成,构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该书运用创新的领导科学理论,紧密结合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回答了新时期领导工作中的若干疑难问题,提出了解决领导问题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具体方法。它的出版面世,对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研究创新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切实提高全党的执政能力,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具有重要意义。

《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十八篇》姜春云编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