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间求真此《文稿》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万昌华 我有话说

学界有言曰: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南开大学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刘泽华教授新出文集《洗耳斋文稿》(以下简称《文稿》),就是一本教人研读历史,不媚时不追风;要人们治史既求真又求理的好书。作为《南开史学家论丛》(第二辑)之一种,该《文稿》是作者数十年治史学术文章的自选集。主要由三个大的部

分组成:一、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述论;二、战国时期中国社会各阶级成员身份述考;三、历史认识论之检讨。

在第一部分中,作者主要在思想层面上对古代的王权进行了深入的学理性分析。其中的代表性文章是《先秦人性理论与君主专制主义》、《先秦民论与君主专制主义》、《先秦礼论与君主专制主义》。需要指出的是,作者所深入剖析的王权主义,还不仅仅是专指思想与观念层面上的王权,它主要是指:一、以王权为中心的权力系统;二、以这种权力系统为骨架形成的社会结构。

《文稿》第二部分由七篇论述战国时期中国社会各阶级身份与状况的考实性文章组成。其中,作者的新见同样叠出。比如,在《论战国时期授田制下的公民》一文中,作者首次提出了中国战国时期存在过授田制的重要学术观点。到目前为止,学术界继续沿着其思路探讨中国战国时期授田制的文章已不下20篇。如老一辈史学家魏宏运先生所指出的,作者文章中的论点“已为学界所公认”。

《文稿》第三部分尤其能凸显出作者作为思想者史家,治史的功力与功底。我国古来就有治史讲究史识的传统。作者在该部分所收入的文章中,几乎每一篇都涉及到了史识的问题。作者在该部分收入的此方面重要文章有《史家面前无定论》、《增强历史研究的主体意识―――答李哓白问》等。

《洗耳斋文稿》刘泽华著中华书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