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崇高的使命 闪光的思想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圣华 我有话说

读了著名教育家、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写的著作《人生为一大事来》,被作者崇高的使命感和书中迸发的闪光的思想深深地打动!

是在国外生活过多年的学生家长,我的孩子也在美国受过教育。因此,我对美国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各自的优缺点有过粗浅的比较。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教育应该是有她突出的优点,比如,注重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包括独立思考的能力,主动利用各种手段摄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少给学生框框,较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与中国的教育相比,美国教育对学生的知识学习和积累做得不够,学生的成才质量相差太大。有人说美国的教育是天才教育,同时又有许多水平非常低的学生。而中国的大多数教育较注重学生的知识的灌输和积累,教师都非常尽责,培养的学生“成品率”比美国要高许多,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够,较少出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天才”。因此,两种教育系统都有其长处,也都有其不足。我过去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两种教育体系优点的结合。

看了刘校长的书,使我看到了基于长期教育实践所产生的思想的火花。书中所表达出的许多教育理念,代表了最先进的教育思想。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人大附中经过几十年,特别是近十几年的发展,培养了大批的一流人才,即有充分的知识积累,又培养了很强的各方面的能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人格的培养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为他们今后进一步的学习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学生只抓好某项特长的发展相对较容易,而使学生均衡地、能够持续地发展,适应今后千变万化的教育理念,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也更高。有了先进的教育理念,要将其付诸实施,产生结果,还要靠高超的领导才能。从书中可以深深感受到刘校长充分发挥了整个学校教职工的智慧和才干,靠团队的力量,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前进。像刘校长这样,无论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这么突出的业绩,在我国的教育界是不多见的。看到人大附中在许多方面是许多大学都不能及的,反映了先进教育理念指导下的教育实践所取得的成就。我们高兴地看到,人大附中培养的学生,既有较高的“成品率”,又有许多出类拔萃的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才,这是在当今世界面前中国教育的骄傲。

《人生为一大事来》刘彭芝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