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性走向民众的新路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建廷 我有话说

理性启蒙是中国知识界长久的呼声。几十年间,救亡的急切,使理性的声音不断向舞台深处飘隐。近年,伴随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非理性思潮亦有蔓延,邪教的泛滥、伪科学的流行即为一端。显然,理性

启蒙仍是今日中国的一个重要课题。

理性启蒙是艰难的任务。我们的社会缺乏理性思维传统,一些不科学的、非理性的东西成为普遍的思维模式,在学校教育中,甚少进行逻辑思维的训练。在全民致富的热潮中,理性只能无可奈何地远离人们的兴奋灶。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也思维败也思维》的作者旅美十余年,潜心思考理性如何走向民众的问题,殊为可贵。

作者知道话题的沉重,于是在表达的形式上颇费苦心。口语化的行文,时时显现的幽默,哲言式的语句皆有用心,甚至还有相声式的与影视蒙太奇式的写法!这些只为在愉悦的体验中,带给读者对理性与智慧的思考。

本书最大的贡献就是找到了一条理性走向民众的新路。在全民致富的热潮中,几声书生气的叫喊,未免苍弱。近几年社会上反伪科学的声音没有形成更大的舆论跟其在论题上的偏狭不无关系。《成也思维败也思维》站在更高的视角关注人们的生活、工作与认知,把理性与智慧、把理性启蒙与智力开发结合起来,使一个书斋命题一下子滚入民众日常生活的炊烟之中。正是看重本书的这一特点,阅书无数的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主任李华伟博士推荐此书,他说“我是‘管’书的人,这次要做读书的人”。

理性而智慧地生活,这是一个严肃的主题,这与每一个人相关。理性并不光秃秃冷冰冰,真的理性与智慧贯通;智慧也非玩几把小聪明,大智慧必定源出于深刻的理性。作者旗帜鲜明地指出:理性是最大的智慧。

书中的立论多从反面着手,即常人诸多司空见惯的认知误区,作者直言自己的任务就是帮人警惕自己的盲区,矫正认知方式上的偏失,用理性的方式把握事物,进行周全与快捷的思考。在前言中,作者写道:“我们不搞脑筋急转弯,虽然这很好玩;我们不热衷猜谜,虽然这很有趣;我们不奢言创造,虽然这很诱人;我们不纠缠IQ与EQ,以及半脑、全脑,虽然这很流行;我们不搞符号推演,虽然这很神秘……。”在另一端凸现出本书的特点:在普遍人的生活与认知实践中务实地把握智慧。通过碗筷的清洗方式来思考思维的周全与否,这样的例子书中还有很多。书中第二章甚至全由简短的对话结构构成,而仅仅把这些众人耳熟能详的话组合在一起,就已显露出大面积的非理性馈疡。

本书是作者在思维领域的第一本著作,整体框架上显现为“概论”的特性,这也是本书的弱点所在:跳跃过大,不够深入。由于写作时作者身居海外,参考资料有所局限。好在作者自己也已指明,尤其书中作者时有自嘲!

《成也思维败也思维》宋铁航著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