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莆田建设项目越来越多群众上访越来越少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向阳 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4年是莆田市上项目最多、征地拆迁量最大的一年,可上访群众却比往年大大减少,是什么原因促成了群众上访的减少呢?春节期间,在刚刚建成的荔涵大道路口的彩门上,当地老百姓特地在其两旁挂上了一副对联,以表达自己的心声。上联是:发展为先、发展为大、发展为重;下联是 人民唯先、人民
唯大、人民唯重。实际上,这副对联已很好地诠释了原因所在。

发展要上项目,项目上马都要涉及征地拆迁。前些年,莆田市信访件中,相当一部分涉及征地拆迁。2004年,莆田市在征地拆迁工作中,严格掌握政策,处处为老百姓着想。位于莆田市郊的荔涵、荔圆两条大道的建设,涉及600多户群众,一些拆迁户是1999年14号台风的受灾者,他们的灾后安置房的证件,因种种原因并未办结。而这次荔圆大道建设明确要求提供土地证、房产证来确认拆迁房的权属,因而这部分拆迁户一开始就顾虑重重。对此,土地部门和街道本着尊重事实的原则,对他们的房产予以确认。拆迁中,特困户、五保户的安置也是关键问题,当地政府给他们提供免费套房,并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从而保障了广大拆迁群众的利益。

莆田还把解决拆迁户住房问题摆上首要“工程”。眼下,莆田市最大规模的拆迁安置点―――南郊下店安置点已在建设中,建筑面积达2.48万平方米,有住房面积8.54万多平方米,共计18幢400多套,今年底即将交付使用。当地政府这一系列的措施,使征地拆迁这多少年来令政府最头疼的老大难问题,在莆田市的许多建设工程中迎刃而解,群众也由以往的抵触征地到如今支持项目上马。其中,在荔涵大道、荔圆大道两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没有一户拆迁户上访,这两条大道也都得以按时建成通车并造福于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