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靖安将建大鲵生态园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丰帆、李新发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江西省靖安县最近决定建设大鲵生态园。该园集大鲵资源保护、繁养增殖、旅游观赏、美食休闲及文化交流为一体,占地面积500余亩。

大鲵俗称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广泛的食用、药用、科研、工业制革和观赏价值。靖安是我国大鲵资源的重要产区,年产量5000尾,约1500公斤,其

中自然资源年产量约2000余尾计500公斤。该县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非常重视其境内的大鲵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在全国创下了“四个第一”,即全国第一个发布公告保护大鲵资源,设立全国第一个大鲵自然保护区,成立全国第一家大鲵研究所,全国第一个领先掌握大鲵人工繁养技术。2001年,靖安将大鲵定为该县吉祥物予以保护。为保护、开发、利用大鲵资源,国家拟在靖安县建立大鲵驯养繁殖救护基地,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已和靖安县签订协议,拟授予靖安县“中国大鲵(娃娃鱼)之乡”称号,江西省发改委也立项将大鲵保护、开发、利用作为重点项目扶持发展。靖安县将结合利用已有的大鲵人工繁育先进技术成果和本地优越的生态环境及旅游产业优势,综合利用各级项目的建立,在三爪仑国家示范森林公园景区内,建设全国首座大鲵生态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