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计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970万公顷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 国家林业局发布预测,今年全国林业有害生物仍呈偏重发生态势,预计全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970万公顷,同比增加2.54%。

今年,我国松毛虫害发生总体平稳,长江以南局部成灾加重。美国白蛾虫害总体发生加重,局部疫情反弹。椰心叶甲虫害发生将与上年持平,危害程度将

有所减轻。但在海南、广东、广西局部地区出现新疫情的可能性很大。杨树病虫害发生面积在华北、江淮地区将有所上升。松树钻蛀性害虫在西南地区危害进一步加重。松蚧虫害预计发生面积104万公顷。杨树病害将呈加重趋势,夏秋季将出现发病高峰,在山东、江苏发生面积将有所扩大。

专家分析,今年全国林业有害生物仍呈偏重发生态势的原因主要是受厄尔尼诺的影响,今年夏季,洪涝、干旱等灾害有增多的可能,我国南部地区夏季降水偏多,有利于病害的流行,而北方地区往往出现大范围干旱,可能导致食叶性害虫暴发。

专家提出,要尽快建立和完善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机制,实现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重点由重除治向重预防转移。加强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和应急救灾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防控能力。推行森林健康理念,把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纳入林业生产的全过程,提升森林经营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