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轻视”就是重视

2005-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朝阳 我有话说

当法官的第一天,宋鱼水就给自己定下“约法三章” 不轻视小额案件,不轻视困难群体,不轻视当事人的任何权利。办案10多年,无论案件大小,无论外地人本地人,无论掏不起诉讼费的贫困群众还是腰缠百万的富翁,宋鱼水都做到一视同仁。正是因为她的这些“不轻视”,让人们感到了爱心、阳光和公正。

这些年,常挂在人

们嘴边的一个词是“重视”。“重视”当然好。问题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少数同志,喊得多,做得少;雷声大,雨点小。这里面有一些“讲究”。一为“唯上论”。有的人唯领导是从,唯领导是听,领导“轻视”他不重视,领导“重视”他才“不轻视”。二为“唯急论”。只有等火烧眉毛了,才能引起他的重视,平时则不管不问。三为“唯躲论”。一事当前,能推就推,能躲就躲,“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同样一件事情,你重视它,解决起来就顺手;你轻视它,解决起来就棘手。任长霞刚上任登封市公安局长时,当地治安形势严峻,大案积案较多,群众对公安工作意见很大。按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任长霞面对困难“不轻视”,走访群众,艰苦侦查,打黑碰硬,为民除害。受害者冯长庚泪流满面地说 “像这样棘手的案件,她可以找一千个借口搪塞,找一万个理由推脱,可她没有,她情愿为咱百姓当靠山 ”这难那难,思想重视就不难。我们常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也正是这个道理。

相对而言,有的同志面对重大、急迫、“上面”催得紧的事情,往往能做到“不轻视”,尚能完成任务。但在“寻常状态”下,有少数人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比如,有的人对简单的问题“轻视”,结果工作一团糟,局面难打开;有的人对细小的问题“轻视”,结果小洞不堵,终酿大祸;有的人对熟悉的问题“轻视”,结果虽经历过大风大浪,却沉没在小河小沟里。如果抱着“轻视”的态度,必将使一些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小毛病变成大问题,甚至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把持不住而翻船。可见,我们不仅要在大的问题上做到“不轻视”,同样不能忽视简单的事、细小的事和熟悉的事。因为在这些问题上,人更容易麻痹,问题更容易发生,因此就特别需要“不轻视”。轻视是成事的大敌,重视是成功的帮手。面对一项工作任务,是轻视还是重视,重视程度如何,将直接决定工作的成效乃至事业的成败。各级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对待手中的工作,急事难事要重视,大事小事不轻视,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坚定的信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这既是一个工作态度和精神状态的问题,更是一个如何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如何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问题。

宋鱼水的“不轻视”,值得各行各业来思考,来学习,来提倡,来弘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