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凸显欧美政治态度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布什本周对欧盟和北约进行了他第二任期的首次访问。首次出访就把地点定在欧洲,可见美国对欧洲的重视。数天的访问,在各种正式场合,人们听见布什和北约领导人多次欢呼欧洲和美国重建信任和团结,然而,美联社发的一则电讯中却写道:“在和解的声音中,在友好的握手和希望建立更好关系的承诺中,有关欧盟对华武器禁

运问题上的争论是美欧此次峰会上一个刺耳的记录”。

当地时间2月22日晚,布什与北约25国首脑会谈刚刚结束,就与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联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此次记者招待会上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记者关注的主题并不是有关伊拉克的和平和反恐问题,而是关于欧盟准备解除对华武器出售禁令的问题。第一个发问的美国记者直接向布什提出了这一问题。美联社驻白宫记者在第一时间发往西方各主要媒体的新闻稿标题就是:布什警告欧盟将结束对中国的禁运。这名叫汉特的记者在消息一开头就写道,“布什与欧盟领导人刚刚在伊拉克问题上弥补了裂痕,就又跳进了与欧盟领导人的另一场争论。布什威胁说,如果欧盟一意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将面临美国的报复。”

美国总统直接就对华武器禁运问题公开向欧洲施压,这在国际重大场合是第一次。此前,美国尽管一直不断地向欧盟发出警告和威胁,但主要还是由总统以下的官员出面,或者驱使日本及北欧一些小国出面向欧盟施压。此次,布什在第二任期首次出访,“就手指着欧洲的鼻尖,与欧洲人吵成一团”。可见,美国已经认识到,欧盟与中国发展包括军事合作在内的全面合作已经挡不住了。

那位白宫记者在文章里写道,布什说,他与希拉克总统讨论了这一问题,与布莱尔首相和施罗德总理也讨论了这一问题。美国关切的是欧盟解除禁令将会影响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武器出口意味着平衡被打破。但是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则明确表示,“这个禁令一定会解除”。

据了解,在此次布什赴欧洲访问之前,美国国会为了给他壮行,特别以411票对13票通过一个决议,警告欧盟,如果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将对美欧关系造成伤害,并且使台湾海峡处于危机状态,使亚洲的美国军事力量处于危险状态。美国国会同时还暗示,如果禁令取消,在贸易方面,美国将对欧盟从政府和技术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约束和限制,这对大西洋两岸来说是不愿意看到的,并有可能发展成美国“一种新的反欧情绪。”

然而,分析家们指出,欧盟与美国的分歧源自双方对全球政治的态度。欧盟认为世界应当是一个多极的世界,世界不应受到控制,不能仅听美国和欧盟摆布,中国、南非、巴西也应是主角。欧盟看到从东南亚金融危机、印度洋海啸以及在海地、非洲的维和行动中,中国近年来在一系列问题上全力塑造“负责任大国的形象”。2004年,中国已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欧盟和中国的关系是全方位的发展,中欧互相把对方看作战略伙伴,这使得双方在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上有愿望也有平台进行合作。“亚洲巨人中国应是欧盟的战略盟友和贸易伙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国家。”所以“现在的问题绝非是不是要解禁,而是什么时候,怎么解禁”。

美国过去反对欧盟对华武器解禁的理由有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台湾海峡问题;人权问题。此次布什访问北约,并没有提及人权问题,而是反复强调台湾问题。有分析家认为,美国之所以对此歇斯底里地反对,其根本原因,是美国依仗一超优势,图谋继续维持全球独霸地位,从而围堵中国,竭力阻挡欧盟军事工业进入中国市场。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中国在21世纪注定要发展起来。为了尽可能防止这种局面出现,美国必定要在军备上排斥中国。欧盟一旦禁武解除,美国还担心俄罗斯为了独霸中国市场,将向中国出售更高性能武器。所以,每当欧盟提及此事,“美国政府就心惊胆战,美国国会也掀起层层巨浪。”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民最根本的愿望和一贯方针。美国拿台湾问题说事,实际上是脑子里的“中国威胁论”在作怪。想以此来阻挡中国实现统一大业,阻挡中国的发展,那是白日做梦,比较正确的做法还是采用一条现实路线:与中国积极开展全球战略合作,放弃“推进”美式自由,毕竟眼前在朝核问题上、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同样需要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