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剧人物成为“捷克最伟大的人”(图)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亚拉・齐莫尔曼的舞台形象

谁是捷克历史上最伟大的人?说了也许您不会相信,不是我们熟知的德沃夏克、卡夫卡,而是一名舞台上虚构的人物―――亚

拉・齐莫尔曼(JaraCimrman)。不久前,由捷克国家电视台发动百姓评选的捷克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中,这位有着绕口名字的喜剧人物出人意料地战胜了所有捷克名人,坐上了排行榜的头把交椅。这一趣闻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齐莫尔曼何许人也

有一次,一位捷克朋友问我有没有听说过亚拉・齐莫尔曼这个名字,问的同时还神情诡异地笑了笑。看我茫然地摇摇头后,他解释说,虽然亚拉・齐莫尔曼没什么国际知名度,但他在捷克可是家喻户晓,就像孙悟空在中国的地位。

说他“伟大”还真是一点也不过分,因为他有着诸多“功绩”:他建议美洲人修建巴拿马运河;还向契诃夫建言,把小说《两姊妹》改成《三姊妹》,因为两姊妹数量不够多;他发明了酸奶、因特网原理,就连CD也以他的名字命名(Cimrman’sDisc)……当然,这一切“功绩”都是作者给他杜撰出来的,并成为舞台上的一个个笑料。

亚拉・齐莫尔曼是捷克著名戏剧家斯韦拉克笔下的虚构人物。这位斯韦拉克在捷克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他自编自演的影片《科尔亚》获得1999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当斯韦拉克于1967年把以亚拉・齐莫尔曼为主角的喜剧搬上舞台时,立即得到了捷克观众的热烈反响,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从20世纪60年代到现在的三十多年间,斯韦拉克已经和同行们创作出以齐莫尔曼为主角的12部戏剧和3部电影,布拉格还成立了以亚拉・齐莫尔曼命名的剧院,有关戏剧久演不衰,直到去年已演出1万场,这位喜剧人物的故事目前还在继续上演着。亚拉・齐莫尔曼的生平充满了传奇色彩,他出生于奥匈帝国时期的奥地利,但出生日期却有四个:1857年、1864年、1867年或者1894年,因为记录他出生日期的医生喝醉了,把日期书写得一团糟,让人无法辨认。他的父亲是捷克人,母亲是奥地利人,齐莫尔曼从小被父母当女孩养,这样他就可以穿姐姐剩下来的衣服。在他15岁时,由于青春期的特征逐渐明显,才慢慢被班上的同学接受为男生。后来,他成为了一名全才:探险家、建筑师、艺术家和音乐家,他还发明了上百件东西,但是名字却没有被后人记住,因为他去专利局的时候晚了5分钟,专利被别人抢先注册……最后,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枪声响起的时候,他消失了。他在照片中永远是一片黑影,人们只能根据自己的想象在舞台上塑造他的形象。

恐怕难当“捷克第一人”

去年开始,就有捷克媒体评选“捷克历史上最伟大的人”,当时今日报评选出了十位历史人物,查理四世皇帝、大教育家夸美纽斯和捷克开国总统马萨利克分列前三甲。今年一月,捷克国家电视台又发起“捷克历史上最伟大人物”的评选活动,人们可以通过因特网、手机短信和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参与。捷克电视台还将为排名前40位的人物分别拍摄专题纪录片。目前为期一个月的调查活动已经结束,主办方称,虽然正式结果到今年6月才能正式公布,但已经可以肯定地说,亚拉・齐莫尔曼的得票率以明显的优势占据第一。

但在同时,电视台宣布亚拉・齐莫尔曼不能当选“捷克历史最伟大的人物”,因为他不是现实人物,而且出生在奥地利。对于电视台的解释,一些捷克人十分不以为然。因为对于前一个原因,许多“好兵帅克”的拥护者都不能苟同,帅克也是捷克作家笔下的虚构人物;而对于后一个原因,有人在网上拼命为亚拉・齐莫尔曼辩护说,捷克著名文学家聂姆佐娃还出生在奥地利呢,难道她也不能当选吗?对于大多数捷克人来说,这件事无须过多纠缠,因为这不过是一个玩笑罢了。不过,出于对投票人的尊重,电视台说齐莫尔曼的确是一个“非凡的人”,并且承诺无论如何会给他颁发一个特别奖。

近几年,在许多国家评选的最伟大人物中,多是对历史产生重大影响的政治家夺魁,如英国的丘吉尔和德国的阿登纳。但在捷克,人们却评选出了令主办者十分尴尬的喜剧人物,让人有些哭笑不得。有评论家说,人们之所以选择这位虚构的喜剧人物作为最伟大的捷克人是有一定原因的,捷克在近几百年的历史中遭受外族统治,致使普通捷克人对历史和政治都不甚关心,在他们心中占据更多的是生活中的情趣。而为什么捷克人没有选择德沃夏克或卡夫卡这些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艺术家,原因也是显而易见的―――捷克人是个喜欢幽默的民族。

人们为亚拉・齐莫尔曼立的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